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鯨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茶鄉小學飄茶香 太和培育小小茶藝師
facebook分享
 

來喝茶囉~在等一下就可以品嘗囉  生在茶山中,怎能不識茶?嘉義縣梅山鄉太和國小,位在偏遠的山區,但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四周都是青翠的高山茶園,在好山好水的涵養下,校園宛如置身世外桃源;而太和社區屬阿里山茶區,家長也大都以種茶製茶維生。周沛玲校長在102年到太和服務後,深刻感受這樣有特色的在地產業,應該融入學校的本位課程,好好推展,讓小朋友藉由課程,更能認同家鄉的產業與文化。因此,學校成立了茶藝社,每週三下午,開放給全校的小朋友自由參加,一起來學習茶道文化,成為小小茶藝師。

我們採茶也很厲害喔!  周校長說,目前國小部有36人,中高年級幾乎有8成都加入茶藝社。學校邀請有茶藝師認證的社區居民擔任指導老師,課程十分豐富而多元,從基礎到專業,從知識到體驗,讓小朋友不但泡得一手好茶,對於茶道也能說得頭頭是道。像茶的起源、種類、成份、功能,適合種植的環境與成長歷程,更有採茶體驗,學習專門的採茶技巧,辨識如何採摘嫩葉;小朋友也參觀茶廠,了解家鄉茶廠的興衰沿革、茶葉的製作流程,然後根據不同的茶葉掌控沖泡時間,沏出一壺壺好茶來。最後,小茶藝師還要奉茶給師長,把它納入生活教育的一環,從中學習應對進退的禮儀,培養出自信心。

  學校也把茶藝與國語文及音樂課程結合,外聘老師教授陶笛與直笛,而本身學習國樂的周校長,則在課餘教導小朋友彈奏古琴,配合茶藝展演。一次在奮起湖,小朋友以陶笛與古琴的演出伴著茶香飄送,好評如潮;來聽古琴聲,聞茶香~一次是配合阿里山櫻花季,在沼平車站廣場舉辦的品茶音樂饗宴,小朋友擔任泡茶師,在茶香中帶領遊客進行一場「櫻與音的對話」。在這場茶席音樂會中,個個都能沉穩展現才藝,態度自信而大器,表現非常優異,真的是經過3年薰陶後,最好的成果回報。

  周校長說,山區的資源較缺乏,很希望能給小朋友更多展演的機會,給他們更多的生活歷練,也能把太和的美與好,讓更多人知道。

圖片來源/太和國小

發布日期:104-11-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