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金麥浪 金針花
煮一道學習料理 化仁特教師生的烹飪課
facebook分享
 

  化仁國小創校51年,全校人數200多人、普通班12班的中型學校,設有一班分散式資源班以及附設幼兒園。由於地理位置緊臨花蓮市的阿美族里漏部落,因此原住民學生族群占有50%以上的比例。

  分散式資源班裡編制2位特教老師,服務的對象雖不分障礙類別,但以智能障礙、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自閉症為大宗。除了提升學生的國語、數學課程能力,2位老師還會依據學生的特殊需求,統整各個課程領域,規劃適切的教學活動以激發學生的優勢能力。尤其學齡階段是在閱讀、寫作、數學、科學、社會和音樂等方面打下堅實基礎的關鍵時刻;而優質的學齡教育特色,在探索、玩耍、情緒表達、人際互動和手作經驗等也不可偏廢。

  為了讓讓小朋友多元學習,老師們也將食農教育融入社會技巧領域課程,其中的「烹飪活動」,不僅包含豐富的跨領域課程學習機會,對上述兩方面都有助益,而且還能提升特殊生的學習動機、團體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

師生共同討論與分享

▲ 師生共同討論與分享

  烹飪課有什麼魔力,除了能學習料理以外,還有其他學習的地方?這個魔力都藏在小細節裡,任何一件小事都值得我們學習。有著老師的協助,學生能夠很自然地將烹飪連結到各個學習領域。

烹飪前知識 語言

  在學習烹飪時,會有許多日常生活對話的詞彙,比如:抹油、攪拌、烘焙、口味等。學生透過老師的解釋、動作示範或各項操作,就能在活動中自然而然習得和應用。烹飪前的採買,學生需要在超級市場挑選出指定的各項食材,不僅要先認識蔬果,懂得選購,注意上頭的標籤,運用閱讀能力才能完成採購的前置任務。

學生徒步校外生鮮超市採買食材

▲ 學生徒步校外生鮮超市採買食材

採購、烹飪 就看數學了

  購買時,還必須依據食譜和人數決定食材多寡、比較品牌的價格,以及在有限的金額下估算採買品項的金額,這些都與數學有關。到了烹飪環節,要注意的事情就更多了!想做出香甜鬆軟的鬆餅,必須依據鬆餅粉的多寡,測量加入多少水量,攪拌出適當的濃稠度,才不會讓鬆餅糊太稀或太稠。而且透過食材、問題情境互動以及老師刻意提問,能讓學生從中學習與生活相關的實用數學。

科學精神 發現烹飪過程的細節

  此外在烹飪過程中還有許多常被人忽略的細節,需要透過觀察才能找出其中的答案。比如在製作鬆餅的時候,「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把鬆餅從鬆餅機中拿出來?」;在煮貝殼麵時,「為什麼需要用湯勺不停上下翻攪?」;而煮牛奶鍋會發現「為什麼上面會有一層薄膜?」

  這些問題說不定有很多人都不清楚答案,而隨著學生烹飪,並觀察其中物理屬性和化學反應的變化,學生就能透過身體力行學習科學,甚至還能學習科學探究的程序技能,包括提出科學問題、規劃實施步驟與執行,以及傳達結果。

用相機拍攝,把回憶都記錄下來。

▲ 用相機拍攝,把回憶都記錄下來。

記錄過程 就看資訊能力

  老師還會教導每位學生學習使用相機記錄小組烹飪活動,再將照片上傳至資源班所成立的不公開社團,裡頭有學生、家長和導師,和大家分享烹飪課發生的一切,家長也能瞭解孩子們的學習活動。

  而且透過相機的鏡頭拍攝的成果會發現,每個人的眼睛所看的都不一樣。在這項學習活動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是其中一位小朋友拍攝的活動照片,在縣內兒童攝影比賽中奪得首獎殊榮,更因此獲贈一部全新的相機!

學生王子雲攝影得獎作品,大家都在注意中間的碗呢!

▲ 學生王子雲攝影得獎作品,大家都在注意中間的碗呢!

精細動作技能和發展

  每個烹飪動作幾乎都會使用到手部小肌肉,很需要手眼協調能力。無論是用刀切菜、用打蛋器打蛋、用漏勺瀝麵,或是用手摘除番茄蒂頭,都能讓孩子持續練習精細動作技能。而在揉、切、攪和搓等動作中,發展出的手勁和協調能力,都與寫作、繪畫及各種生活技能相關。

包水餃時有需多精細動作,一點都不簡單。

▲ 包水餃時有需多精細動作,一點都不簡單。

社會情緒發展

  最後烹飪課是透過小組合作進行,學生無法自己獨自完成,也因此必須與同組成員討論、分工合作,如果遇到意見不合,需要懂得解決衝突,控制自己衝動情緒,並且和組員分享情感經驗。透過老師不斷示範、討論協商與分享、提供積極性回應和建設性意見,都能幫助孩子發展出適當的社會情緒,讓小朋友在安全感、自我尊重、自主管理、協調、面對壓力和分享等能力的適當發展,有助於培養健康的關係。

師生跨界探索,共創學習地圖

  這一系列的烹飪課是由師生共同討論與建構,經過多年的實踐,化仁國小深刻體驗到:唯有不斷地在活動歷程中透過觀察、計畫、執行、省思的螺旋式行動,才能深刻出屬於自己的能力,品嘗出學習料理中的各種滋味。成為一位「膳魔師」,從料理中結合零碎的知識和單項技能,完成一道道美味料理。

 

圖文來源:化仁國小 林淑英老師、林思恩老師

發布日期:110-06-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