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藍染(全年)
大、小學生合作 為營養午餐添新意
facebook分享
 

  說到學校的營養午餐,有不少小朋友的印象都是「菜爛爛、黃黃的」、「每個禮拜都吃一樣」或是「不好吃、不喜歡吃」等,好像難道學校的營養午餐,無法兼顧營養和美味嗎?

喜歡吃營養午餐嗎?

▲ 喜歡吃營養午餐嗎?

  為了打破印象,在110年,苗栗縣青新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邀請長庚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長庚科大)保健營養系的學生一起合作,利用學校午餐原有的有機食材,為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國小的小朋友,重新設計、烹調新菜色,試圖征服小朋友的味蕾。

長庚科大同學在營養午餐中加入在地食材紅棗

▲ 長庚科大同學在營養午餐中加入在地食材紅棗

  為了這項挑戰,長庚科大的同學特地走訪產地,進入在地有機農園,認識當令蔬果的生長特性、種植知識,瞭解食物的原形與風味,才能在兼顧營養的同時,也考慮食物本來的特色。此外,也請來有實務設計學童營養午餐的營養師講解,這才知道,原來很多習以為常的烹調方式,並不適合營養午餐。比如甜點「芋頭西米露」,學生們原以為會受小朋友喜歡,殊不知因為「芋頭」的關係,榮登是小朋友最不喜歡的餐點之一。

  有了營養師的提點,長庚科大的同學重新調整菜單,並且兵分兩路,一部份進入學校廚房準備營養午餐,一部份則是前往校田與小朋友互動。中興國小的小朋友先帶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參觀,還當起小老師,教導校田友善環境的照顧方式,並且帶領他們採芥菜花品嚐,透過舌頭認識十字花科植物的味道。而長庚科大的學生也發揮專長,安排大地教室闖關遊戲,讓小朋友學習食物營養與健康知識,回去與家人分享正確的飲食觀念。

小朋友帶領大哥哥、大姊姊認識校田

▲ 小朋友帶領大哥哥、大姊姊認識校田

  等闖關結束之後,最重要的營養午餐就出場了!長庚科大的同學端出芋頭十穀飯、塔香紅棗燉肉、紅棗蔥蛋等料理,充分展現苗栗在地特色。讓小朋友害怕的芋頭,也切成碎丁混入十穀飯中,消除了小朋友對芋頭的抗拒,甚至成為許多小朋友最喜歡的料理。有小朋友說:「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最好吃的飯!」

小朋友依序排隊,準備享用營養午餐

▲ 小朋友依序排隊,準備享用營養午餐

  合作社除了每週例行供給有機蔬菜,還額外增加在地有機食材,如芋頭、紅棗、蔥、薑等,加上長庚科大同學在烹調、活動設計的巧思,以及校田課程的親身體驗,達成了食農教育中「飲食教育、土地教育、家鄉認同」的三角核心。小朋友表示:「會好好把每一粒米吃完。」這段特殊的體驗,已無形將正確的食農觀念深植於對於這些大、小學生的心中,期望有朝一日能成為永續友善自然環境的堅實生力軍。

 

圖文來源:苗栗縣青新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

發布日期:111-07-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