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自製堆肥有機土 瑞平菜園學生一肩扛
facebook分享
 

收集吃剩的菜葉、果皮和滿地落葉,瑞平國小的小朋友自製有機堆肥  用吃剩的菜葉、果皮和滿地的落葉做成有機堆肥,讓原本的荒地開滿花朵、長出蔬菜。而做堆肥、培養有機土、栽種菜苗,從照料到收割,這些全部由學生一手包辦,然後收成再提供給學校營養午餐加菜!新北市瑞平國小是一所海濱的小學校,全校連幼稚園學生總共才130幾人,卻是全市第一座有機示範學校。小朋友一點都不覺得自製堆肥有臭味,也不覺得下田很苦,而是藉著親近土壤的過程,從自然學習中體驗有機生態的重要。

  校長朱富榮說,學校從今年1月起,開闢一塊大約120坪的有機農園,以有計畫、有系統的科學方法,利用落葉、咖啡渣和廚餘製作有機堆肥來種植各種季節蔬菜,讓廢棄物充分循環再利用。他希望小朋友配合課程親自操作,這樣才能內化為經驗,真正從做中學,而不是看著課本死背知識。

小朋友親自種下菜苗  目前有機農園分為四部分:環保體驗區,建置環保有機堆肥廚餘再利用的教學展示區,以及活動體驗教室,可以參觀各種流程;堆肥轉化區,設置廚餘堆肥轉化設備,由5年級學生負責製作堆肥;有機發酵區,培養出的有機土必須靜置46個月,達到酸鹹平衡,才能種植作物;生態農園景觀區,分為6塊菜圃,由3年級學生實地耕作,種出吃得安心健康的有機蔬菜。

  這塊有機農園,已經種植過玉米、萵苣、茄子、小白菜、花椰菜、地瓜葉、空心菜等21種蔬菜,都長得很茂盛;負責的3年級小志工,利用早自習及下課時間來澆水、除草、除蟲,期待自己照顧的蔬菜作物快快長大。

  辛苦耕耘後是快樂收穫。在鄰居老農和校內一名園藝專業職工的指導下,雖然目前的收成還不足以成為每週一餐有機蔬菜營養午餐的主力,但是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已經有了最好的改變,很多人變得不再挑食,因為吃到自己種的菜最甜美又有成就感。

用自己製作的有機肥施肥  朱校長說,目前學校課程有安排學習護照,讓小朋友畫下各種作物,記下它們的外觀和特性,希望每個年級都能有基本的了解。未來還會延伸課程,讓小朋友再由種植、摘取到煮出成品,知道什麼菜該怎麼料理,可以搭配什麼食材,增加學生未來的生活技能。學校還打算辦一場烹飪賽,等著學生來大展身手呢!

(照片由瑞平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0-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