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鯨 螢火蟲 賞桐花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傳承泰雅藥草學 霞雲培養小神農
facebook分享
 

老師向小朋友解說校園藥草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首古詩簡直就像在描寫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霞雲國小,校園四面環山,環境幽靜。這裡有 95 %以上的學生都是泰雅族,在豐富的生態自然資源中,學校發展出獨特的鄉土教育,把泰雅民俗藥草文化融入校本課程。

  主導課程的黃蕥菁老師說,原住民在地文化通常都被認為是歌謠、舞蹈等,但學校裡的老師很多都來自平地,對這些並不擅長,所以本土課程常難以維繫。有些資深老師常聽小朋友說起,爸爸外出受傷用了什麼藥草止血,或是摘什麼野菜來吃,再加上學校得天獨厚的環境,花圃旁隨處可見多種藥草,因此老師們便決定規畫藥草課程,讓小朋友認識祖先留下的智慧結晶。

  藥用植物專家王明性幫了學校很大的忙,幾乎每年新生、新老師來時,都會請他到校指導,教老師也教學生。學校更是用心規畫,幾乎各領域教學都配合這項主題課程,經過 5 年多來的檢視修正,現在教學計畫更完整了。每個學生都有一本認證手冊,上面有 6 年內小朋友要學習的階段課程,畢業時順利完成各項任務就是霞雲小神農。

 高年級學生向中低年級學生介紹校園藥草   校園裡常見的藥草就有 20 幾種,還有塊小藥圃,專門移植附近社區部落的藥草植物。小朋友先從認識與辨識藥草學起,每個年級都訂了目標,低年級要認識 1 到 2 種,高年級要能辨識 10 種以上,而且都要知道它長在哪裡,能說得出生活應用和藥草功效。不光上課只能學知識,學校也依年級安排實作,有泡花茶、做藥皂、煮藥膳、縫香包等。做藥膳是小朋友最愛的,自己還開發 PIZZA 、鬆餅,在營養午餐時,由全校師生一起品嘗。接下來,小朋友要從校園內摘取正確的藥草,老師也會帶大家到鄰近的 KAWAY 部落去當藥草特搜隊。而小小解說員訓練對學生幫助最大,一年級至少要能解說班草,六年級就希望能完整介紹校園,一方面可以看得出小朋友了解藥草的程度,一方面又能訓練語文及表達能力,有客人來訪時,他們就是最好的導覽員了。

小朋友用感官觀察藥草  黃老師說,學校最希望的是教育能跟家庭結合。做菜時,學校會邀請家長一起下廚,有些阿公阿媽還會分享平時就在使用或烹煮的藥草;種藥草時,小朋友沒經驗,常常種不活,有家長出手,成功率就高很多。美勞課彩繪藥草牆,也會安排在教育日讓親子合力完成。泰雅的祖先們用流傳下來的醫藥智慧種藥草,學校則用系統化的方式教學,讓小朋友真心喜歡藥草知識,融入生活實用,真正傳承起部落的文化。

(照片由桃園縣復興鄉霞雲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