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搶救臺灣萍蓬草 林森國小扛重任
facebook分享
 

  久旱不雨,但是千萬別讓臺灣特有種的萍蓬草渴死了!在桃園市中壢區的青塘園,生長著臺灣原生萍蓬草,卻因為埤塘缺水乾涸,面臨了枯死的危機。荒野保護協會和林森國小合作,展開了搶救萍蓬草大作戰,1月時帶著小朋友將萍蓬草移植到校內的水生植物池,並且負責照顧這種稀有的原生植物。校長王亞賢說,希望小朋友從小關心在地環境,尊重本土生命,長大後更能加深愛護地球、珍惜自然的環保觀念。

大家一起尋找枯萎的萍蓬草植株\\\\

  埤塘是桃園市很常見的地理景觀,早年由人工挖掘用來儲水,最多時曾有一萬個,當石門水庫和各種水利設施興建後,埤塘因為失去了灌溉功能而逐漸減少,也轉為其他用途,像慈湖,其實就是觀光埤塘。有水自然有植物,幾乎每個埤塘都有不同的種類,臺灣萍蓬草被桃園被發現認定正好100年,由於它在乾淨水源地才能存活,所以被認為是生態環境的指標。隨著環境破壞和開發,一度瀕臨滅絕,這十幾年才復育有成。

合力挖起枯萎的萍蓬草植株\\\\

  王校長說,林森國小創校18年,校內的水生植物池是一開始就設置的,生態良好,是小朋友認識植物的寶庫。荒野協會的一名志工曾在學校代課,因此在這次萍蓬草危機中,才會選定林森國小作為移植地。這次移植的重任由六年三班擔任,當天,小朋友甚至還找到好幾棵大人都沒發現的植栽,小心翼翼把奄奄一息的萍蓬草整株挖起帶走。

將枯萎的萍蓬草植株移植回校園

  學校為小朋友講解了萍蓬草的來源和特性,萍蓬草很有個性,天氣太熱就不開花,因此中南部復育的情況比較不理想。王校長說,目前移植來的萍蓬草,要等到清明節左右才會發芽。導師曾瑀蓁說,小朋友會定期的去觀察,並且維護清理周遭環境,尤其這學期的自然課,正好介紹原生種及外來種生物的認識及環境維護、保育,這項保護在地本土原生植物的行動,就是印證課程內容的最好機會。

圖片來源: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小

發布日期:104-03-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