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北市大附小 走進臺博館走出小神農
facebook分享
 

小神農大富翁競賽,誰能比我強!

  鄰近總統府博愛特區的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學資源十分豐富,各領域表現也都很傑出,但校地寸土寸金,利用精實,很難再有多餘的腹地可以給小朋友從事農務活動。長期以來都只能在後門停車場附近放了植栽箱,讓幼兒園的小朋友種植物觀察。去年,有熱心的家長參加了臺博館活動,就將小小神農氏計畫引進校內,學校為了好好推廣,特別找了自然科教學團隊及三年級的導師,共同召開多次會議,研究如何調整原有課程並與計畫內容緊密結合,雖然時間有點蒼促,但學校團隊仍然安排了充實的課表,讓小朋友分別在課堂與館方上課,並且到館內實際栽種採收,學習生活化的食農教育。三年八班的農作物已經長得這麼高了

  陳思憓主任說,這個第一次接觸由三年級的小朋友擔綱,共有6—8堂課,臺博館的團隊會教授稻米及農耕相關的知識,每一班除了課堂學習外,每週六則是課外學習,要去館方農場照料觀察作物,做成紀錄學習單。他們種了水稻、玉米、黃豆、黑豆和各種節令蔬菜,以稻米來說,不但要認識米的品種,更要能分辨口感與外觀。而正好田裡有腳印市集也在週六開市,小朋友與市集的農友有了直接面對面的交流機會,農友們提供了不少經驗與知識,讓小朋友明白菜市場裡的學問可是不小啊!

  目前第一次的採收已經結束。為了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第二次改安排四年級學生上場,課程內容也配合修改,自然科當然是實種觀察,社會科則探討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國語科加入文學賞析,藝術科則是實作創造,電腦科則是將資訊統合,而綜合科當然就是親手來料理了。小朋友不但懂得正確的有機種植觀念,對土的連結、味的養成、烹的練習都要全方位學習,驗收學習的時候,我們都很認真喔真切了解綠地保護,培養好的味覺,以及栽種對大地的影響,進而能有更深入的探討。

  經過了小小神農氏計畫的洗禮後,陳主任說,因為有了實際種植的辛苦經歷,她發現小朋友對吃的米與菜多了疼惜的感情,也更懂得珍惜與不浪費,真的是難能可貴的學習經驗。

圖片來源: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發布日期:105-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著色畫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