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櫻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青草湖幸福農場 師生一同找「稻」幸福
facebook分享
 

收割囉!小朋友同心協力收穫稻米  新竹市東區青草湖國小自創校便以親近土地等初衷為建校理念,加上明湖社區人文資源豐富,初期引進社區耆老對農事教育的熱情與寶貴經驗傳承,帶領全校師生,開啟了幸福農場,一個屬於青草湖國小的種稻故事。近年也請市農會四健會到校指導和支援,讓孩子了解農事的過程及農機具的使用,師生共同找「稻」幸福。

找「稻」幸福

小朋友捲起衣袖,下田插秧  種稻課程中青草湖國小讓學生從整地、插秧、灌溉、施肥、拔草到收割,以及後續的碾米、包裝和美食製作等,都讓小朋友親自參與,希望能體驗農人的辛苦、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進而能養成愛物惜福的好習慣。

  而校園中的幸福農場同時也是蝌蚪、青蛙、蜻蜓、蝴蝶……等等的動物、昆蟲的幸福樂園。記得有一次學生做的風車在稻子的成長下逐漸淹沒,沒有發揮趕鳥的作用,使得幸福農場意外成為麻雀等鳥類的幸福樂園,雖然當時稻米收穫銳減,卻是實現友善美麗校園環境的另類發展,真的是青草湖~遇見幸福!

感恩五月  溫馨美麗

  稻米是我們每天必吃的糧食,也是上天賜給我們最需要,同時也是最好的禮物,如同每個人的母親般,是我們最重要也最親愛的家人!

  學校還特別舉辦「米食盡孝」活動,讓孩子用幸福農場種的稻米,以及紅莧菜的汁液,把香噴噴的米粒變成天然紅通通的飯糰,象徵著對母親無限的愛心與感恩,最後孩子們一起將最心愛的媽咪圍成一個同心圓,將媽咪捧在手掌心,細心呵護著,讓媽咪體驗擁愛暖暖的滿心喜悅與歡喜!

用幸福農場的稻米做出幸福又美味的飯糰吧!  在新竹市農會四健會帶領中,每個孩子發揮了創造力與無限巧思,不論是顏色、造型、形狀、配料與食育的擺盤藝術,親子共餐共食,與最親愛的媽媽共同做料理,能將所學食作奉獻給媽媽,幸福美麗的美好時光與畫面,與家人共同找「稻」幸福!

 

 

總結

在家長、志工、老師的合作,大家一同找「稻」幸福。  在找「稻」幸福課程活動中,學生跟隨老師的引導,透過感官親近生態環境,與社區結合,在完整種稻課程歷程中,藉由體驗、觀察、記錄、分析等活動,讓學童有深度體驗稻米文化的機會,並結合節慶與米食文化,親近農村生活,期望農業向下紮根,農業發展繼續延展。同時學校也利用假期,邀請學童家長、志工、社區夥伴等共同參與,營造共榮社區,藉由共同關心的議題凝聚學校與社區的向心力,成為食農教育永續經營的策略。

 

  感謝社區耆老、新竹市農會四健會、許慶恭校長、賴香君主任、江至正老師、及所有參與課程的老師、學生和家長。

圖/文來源:青草湖國小 賴香君主任、江至正老師

發布日期:108-10-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