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賞櫻花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栽種地點不設限 大庄人人都是小農夫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圍著花圃,拿鏟子準備種菜囉!  2016年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食農教育,將食農教育訂定為市訂課程,讓全市國中小學中的彈性課中,安排最少兩節食農課程。位於新竹市香山區的大庄國小,至此展開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食農教育。從田園到餐桌,帶著孩子體驗農作、認識食物、動手烹煮等,並把原本校園荒廢的一角進行大改造,有一座生態池、一座窯烤爐、一處探索區,和一面攀岩牆,讓荒地變成老師和孩子都喜歡的食農生態三合一園區,也讓庄園增添了更多歡笑與活力。

搭上食育方舟

大庄國小最特別的地方之一,就是有自己的窯烤爐。  環境教育為本校校本課程,於每週三彈性課實施,而食農體驗課程為四年級特色課程,分成四個活動進行。為了讓孩子在實作前,對農業有基礎了解,學校請來了致力推廣都市農耕、食農教育和循環農業的「草根意識工作室」,為孩子們講解食農的概念與意義。如:有機栽種,不僅友善自然環境,也可以降低食安問題。

 

  有些人不太了解農業,對農夫存有許多刻板印象,因此工作室的老師都會仔細向孩子們說明職業不分貴賤,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與農業有關,如飲食、生態、環境等,農夫是值得尊敬的職業。

  此外還打破許多人認為栽種很困難的觀念,栽種不一定需要大大的土地,小小的花盆也能種植;場所可以室外,也可以室內。只要有心,動手栽種,人人都能成為一名農夫。有孩子聽完後就說:「我沒想過農夫會是一種職業,以為都是老人家做的事,但上過課後才知道,很多年輕人正在從事農業,不僅有收入,而且讓農作這件事情變得很有創意、很時尚!」

農耕樂 樂豐收

這些蔥不是買回來的,而是小朋友自己種的喔!  大庄國小的栽種實作分成兩種,一個在室內進行,老師和孩子們會準備花盆、混合培養土、種子。老師和學生討論適合種植在教室的植物,像茶水間的欄杆處就很適合種植攀爬的豆子,在老師講解作物的種植步驟以及注意事項後,孩子就開始室內栽種享受農耕樂囉!另一個則是在室外的農園裡,備好種子與菜苗、草耙與鏟子。每班一塊田,各班選擇要種的菜,有葱、空心菜、大頭菜、茄子、九層塔、番茄、美生菜等,孩子有了先備知識,實際種植就更得心應手了。

  等作物收成後,學校會讓孩子親自採收,體會豐收的喜悅,並讓孩子帶回去和家人分享。在學校裡,還會讓孩子分組合作,把採收的蔬果製作成美味的餐點。例如把大頭菜洗乾淨、切成塊,和新竹名產貢丸結合,製作成鮮甜美味的貢丸湯;或是在異國料理披薩中,撒上滿滿青蔥,風味獨特,充滿創意。

  除此之外,孩子們還可以把自己種植的青蔥與大頭菜在校慶裡拿出來義賣,義賣所得則捐贈教育儲蓄戶,把辛勤成果變成另外一種力量支持別人。

每個人做出來的Pizza都不一樣,但是都很好吃!  大庄國小的陳鳳如老師說:「推廣食農教育是一件既開心又感動的事,看孩子對著植物說話、唱歌、吹直笛,覺得他們很有純真;看他們栽種、澆水像照顧小孩一樣,覺得他們很有愛;看他們像大廚一樣切菜、揮鏟,然後喜孜孜地吃著自己的傑作,覺得他們好可愛。最令人開心的是孩子拎著菜,喜悅著說要帶回去跟家人分享——那一刻的好感動!」

 

想了解更多大庄國小的事,請看:幸福庄園的故事~歡迎光臨新竹市香山區大庄國小

 

文圖來源:新竹市香山區大庄國小 陳鳳如老師 / 大庄國小粉絲專業

 

發布日期:109-07-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