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種無毒蔬果 信德學生樂在農耕園
facebook分享
 

學生自製堆肥  教室裡上課、校園裡種菜,可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有的經驗喔!苗栗縣信德國小的「農耕園」,讓小朋友有機會親手種植蔬菜和水果,不但可以勞動體能,體會耕種辛苦,又可以近距離觀察生態,學習也變得更有趣。

   12 年前,當時的校長-陳招池,看著校園內有一塊閒置荒地,覺得很可惜,因此把它開闢成「農耕園」,讓小朋友在課餘還能變身成小農夫。一開始的方式是一班一塊地,只是後來學校課程越來越繁雜,才變成依季節菜期,搭配自然科學課程,讓小朋友從中學到更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

  總務主任曾莉珍說,這塊地大約有 100 平方公尺,除了依季節種菜,還有枇杷、葡萄和香水檸檬等果樹。目前的農務工作是由一位已調職老師的媽媽幫忙義務照料,部分田地則開放給 1 至 3 年級的小朋友使用,配合校內的自然科教學,讓他們在田裡種植番茄、白菜、空心菜、茼蒿、綠豆、豌豆等一些比較方便栽種和觀察的蔬菜。

校園內樂採柚子  整個農園完全不使用農藥,採自然耕作,因此除蟲、除草就是很重要的工作,小朋友們除了很認真的記錄過程,也會幫忙抓會啃食農作的蝸牛,了解食物鏈的循環。甚至還有學生還自願加入自製堆肥的工作,為自己種的蔬果添加最天然的養分。

  學校安排的認識校園植物課程,除了校園裡的樹木,學生也要認得菜園裡的各種季節蔬菜,所以即使是沒有參與實際耕作的 4 到 6 年級學生,也對菜園不陌生。而收成後的蔬菜,也成了午餐加菜最好又最健康的來源。

  比較特別的是,在校園裡還種了不少柚子,現在正好是柚子成熟季節,每年到這個時候,小朋友都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可以親手摘柚子,享受採果樂,又能和同學、家人一起享用,過個快樂又「美味」的中秋呢!

(照片由信德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9-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