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僑真用心推有機 菜園小而美
facebook分享
 

小朋友開心收成自己種的有機菜盆

  不管大校小校,雲林縣的小學,對推動有機菜園都一樣認真有勁!僑真國小是雲林縣斗南鎮內的一所小學校,為了讓小朋友體會農務耕種的甘苦,了解四季蔬菜的種類和生長情況,特地開闢了一塊不到20平方公尺的有機菜園,讓小朋友自己種菜自己摘。衛生組長高士雄說,雖然真正參與種植的是以配合自然科課程的三、四年級學生為主,但仍然安排了豐富的課程讓其他年級的小朋友也能樂在其中。

  中年級小朋友除了當小農夫之外,還要了解自己種的菜,可以食用的部分是什麼,營養的部分又在哪裡,大家一起找出吃蔬菜的好處。高年級的小朋友,則學習如何製作堆肥,讓他們了解落葉歸根後,還能滋養大地,成為有機菜園的肥料來源;不過因為校地有限,製作堆肥又需要好幾個階段,費時良久,因此目前還是以資訊教學為主,藉由照片呈現和討論方式,了解堆肥的製作過程。低年級小朋友則是從種豆的觀察記錄中,了解植物成長的過程除了人力照顧之外,還需要大自然中陽光、土壤、水的力量。

師生一起經營的有機菜園  學校也曾和縣內的「農夫魔術師」蔡弘俊合作,到他種植鴨間稻的田裡參觀體驗。今年學校班級的課外教學,也到了他的稻田參觀,讓小朋友對友善土地、有機耕種的觀念更加深刻。

  這幾年的有機菜園已經陸續收成過蘿蔔、地瓜葉、芋頭和小白菜,最近種的則是空心菜、青江菜、大陸妹等季節性蔬菜。高組長說,因為菜園很小,最主要還是讓小朋友體驗和觀察,不然少少的收成,大概兩個班就吃光了,是不夠全校師生午餐加菜的。

(照片由僑真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5-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