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鯨 賞桐花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湖西新生種楊梅 長大要揚眉吐氣
facebook分享
 

湖西國小的小一新生   「我們有自己的班樹,我們會一直照顧它到畢業為止喔!」彰化縣溪湖鎮湖西國小的兩班一年級新生,在今年開學後,親手種下屬於自己的班樹,還掛上寫了心願的祈願卡,他們會和這兩棵小樹苗一起在校園裡成長茁壯,這樣的迎新方式是不是很有意義呢!

  輔導室的徐忠明主任說,學校在開學日結合了迎新、祖父母節及心之祈願卡等主題,總共舉辦了四個活動,有大手小手,祖孫齊步走;神奇泡泡,科學動動腦;團體遊戲,培養好能力;植樹祈福,感恩祖父母。而心之祈願卡活動其實是縣府今年推行家庭教育年系列活動之一,學校特別把它和植樹結合,種下小樹也象徵著「新生」的希望,小朋友親手栽種、照顧,更能體會生命意義。

透過祈願卡,爸爸媽媽寫下對小朋友的期望,小朋友則寫下對爸爸媽媽的祝福   今年選種的樹苗是楊梅,引用了「揚眉吐氣」的諧音。兩班新生各自種下自己的班樹,並且掛上祈願卡,這六年都要好好地照顧它們。植樹當天也有家長參與,小朋友寫下對父母的祝福,父母則是寫下對孩子的期望。校長黃健麟覺得這是很有紀念性的活動,以後每一屆新生都要比照辦理,學校也會找一些具象徵意義的樹苗,讓校園植物更多樣化。

  徐主任說,學校原本就有一片果園,裡面已經種了一棵楊梅樹,也有香蕉、芭樂和檸檬,一直由六年級小朋友負責照顧,工友先生也會幫忙除草;現在又加入這兩棵生力軍。不過果園面積大概只有三間教室的大小,收成不多,沒辦法分享給全校兩百多位小朋友。而配合學校自然科的課程,老師都會帶著小朋友認識校園,了解樹木樹葉的結構,小小的果園其實就是最好的自然教室呢!

(照片由湖西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9-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