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身在米倉擁抱稻香 僑光期待豐收
facebook分享
 

小朋有開心種稻   懷著敬天感恩的心,南投縣草屯鎮僑光國小 95 位 6 年級小朋友,戴著自己彩繪的斗笠,捲起褲管,踩泥下田,當了一天的農夫。插秧前,小朋友跟著師長們祭拜田頭土地公,祈求風調雨順,還宣誓要以最健康的耕種方式、最熱誠的態度照顧秧苗。不過,彎腰插秧可不容易,有人插得歪七扭八,也有人曾跟著長輩下田,秧苗插得直挺,格外神氣呢!

  以「看稻子長大」為主題,僑光國小把這次種稻體驗納入環境教育中,地點就在學校附近農友的田地。陳美慧老師說,學校在幾年前參加過,覺得很有意義,今年正好又有這樣的機會。草屯鎮舊稱草鞋墩,是南投縣有名的米倉,而學校附近的稻田也很多,門口前就叫稻香路,可見稻米成熟時是多麼壯觀的景象。但是現在小朋友的父母大都不務農了,而是祖父母還在耕作,小朋友真正下田的機會根本不多。

   配合這項活動,學校從 6 月到 12 月每週五的第一、二節課,安排了一套完整的配合課程,讓小朋友體會到課本外的額外知識。先以視聽教育方式,介紹水稻的各種知識,不但認識稻子品種及生長環境,還介紹病蟲害、節氣,甚至米食的營養、行銷等。更在各班穿插了藝術與人文、美勞的課程,小朋友自己彩繪斗笠,未來還會安排米食 DIY 和米廠參觀等。 9 月初插秧過後,接著是施肥,小朋友大都小心翼翼,一步一腳印,就怕踩壞了自己種的秧苗。

跟著農會、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的老師,學習稻草編織  最近更安排了稻草編織活動,農會、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的講師帶著稻草到各班教學,四個班分別製作了稻草鉛筆、手工小掃把、稻草小刀和稻草卡片。年底,小朋友參與收割後,還會舉辦成果展,展示一個學期來的收穫。

  這項活動,小朋友都覺得很有趣,從做中學,而且還了解農夫種田的辛苦,活動結束後,學校的廚工媽媽還準備了可口的米苔目,耕種後的辛苦都一掃而空了。經歷了汗滴禾下土的過程,現在,小朋友最期盼的就是稻子快快長大,稻香滿路大豐收,可以好好體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樂趣。

(照片由南投縣草屯鎮僑光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9-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