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鯨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東榮友善土地耕作 邀請蝙蝠當鄰居
facebook分享
 

春天種稻,全校學生一起參與這活動

  將有機農業結合保育理念,雲林縣東榮國小希望藉著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讓環境重回良好的生態循環,把臺灣特有卻瀕臨消失的金黃鼠耳蝠找回來。其實農藝課程一直都是東榮的本位課程,從89年開始闢建了有機菜園,每個年級都會結合不同深淺程度的社會、自然等各領域的合作實習課程,在校長林郁杏的支持下,張添順老師的帶領下,即使全校只有52個學生,一樣經營的有聲有色。近五年來,張老師和同為臺灣永續聯盟的水林鄉誠正國小老師張恆嘉,將守護蝙蝠的農耕方式,從校園落實到社區,發展出「幸蝠農產」,成為有意義又有特色的生產模式。

  90年到東榮任教,有機種植的計畫,張老師是最重要的推手。地理系畢業的他,對土地、自然有更深層的研究。學校有一塊跟公所租借0.2分的土地,鄰近校園,足夠全校學生一起參與。他們春天種稻米,冬天種季節性蔬菜,師生一起做各種實驗。不施肥作物長不好,他們就以落葉廚餘自製堆肥;雜草太多,他們就試著養鵝除草;還闢建生態池,讓青蛙、蟾蜍在夜間除蟲,或是穿插種植九層塔,以味道薰走害蟲。收成蘿蔔,就學做蘿蔔乾;採收黑豆,就自製豆漿豆花。對東榮來說,學校可以在窗外,教育是無所不在,學習、思考、解決, 對學生來說,就是更實用也更好玩的課程。

不僅種稻,東榮國小的學生也學習產銷行銷的重要

  整個農務過程不在產量多寡,而在小朋友是不是真正了解意義。像低年級小朋友,會以看摸聞等五感方式去認識作物;中年級則是觀察作物的成長,分辨類別;而高年級則更進一步,了解作物根莖葉不同的功能。就像插秧,學生也是從體驗種植的辛苦,到照料作物的成長,最後要懂得產銷行銷的重要。所以,生產的農產,除了午餐加菜外,也會讓小朋友到市集、傳統市場或活動現場學習叫賣。不久前才剛有一場義賣,收入只有3千多元,但從過程中,可以看出小朋友對有機農業的理解程度,也藉著推銷的訓練培養出更多的自信。

由學校開始的有機農法,帶動社區加入

  讓學校覺得最有意義的是,小朋友帶動了家長,教育了社區。很多年輕的農夫認同這樣的理念,投入組成古早田協會。而臺灣永續聯盟訂做了100個蝙蝠屋,提供給願意掛在農田邊,願意投入無毒農業的農民,他們生產的農產品,就可以掛上「幸蝠農產」的標誌。

  在鄉下,蝙蝠其實是很常見的,北港因為是主要農業區,長久以來都是慣行農法,農藥的危害,生態被破壞,讓牠們找不到食物,難以生存。張老師說,金黃鼠耳蝠的復育,是見證生態良好與否的指標,不過因為牠們是遷徙性動物,目前看起來復育成效還不理想,但是只要生存環境良好,相信蝙蝠一定會回來當鄰居。

圖片來源:東榮國小

發布日期:103-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