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鴨稻(全年)
彎腰插秧揮汗收成 華南最好的人生課程
facebook分享
 

我們插秧的姿勢一百分!  赤腳走進田裡插秧,踩著泥巴走得歪七扭八,彰化縣花壇鄉華南國小的小朋友,才終於明白課本上說的「深陷泥沼」到底是怎麼回事;頂著烈日,手持鐮刀,揮汗收割,看著飽滿稻穗變成粒粒白米!還有什麼比親身體驗更能增加印象呢!

  因為有學生家長在農會工作,因此,華南國小這幾年幾乎都優先有機會,和農會合作農事體驗活動,而且年年內容殊異,十分豐富。像去年是認識植物,為了讓全校小朋友都能充實難得的課外知識,便開放給各年級參加,一起聆聽專家的介紹解說;而今年則是插秧種稻,學校安排了楊勝傑老師負責的導師班學生參與,在課程配合與實際操作觀察上,就更有彈性。

大家排排站,準備插秧囉~  農田就在校園附近,春耕插秧當天,由農會專業人員指導,小朋友深刻體會到腳踩爛泥、彎腰插秧的困難;上下課經過或課程需要,隨時都可以近距離觀察自己辛苦栽培的秧苗,看它們一天天的長大。最後,則是在畢業典禮當天,大家戴起斗笠,拿著鐮刀收成,辛苦耕耘歡樂豐收,更是新鮮又有趣的經驗。

  每次農會活動,學校都會安排豐富課程配合。像利用綜合活動或自然課,會上臺中農改場數位網站,了解秧苗培育與米的種類,也會到觀光果園觀參觀,請主人解講,安排米食料理課程等。楊老師說,其實學生家中務農的不少,但小朋友卻沒什麼機會下田,即使每天經過田邊,看到的都是機器操作,因為參與度低,自然認同感也少。有了親自下田實際耕作的經驗,讓小朋友確實體會到農夫這個行業的辛苦後,都變得更懂得珍惜食物,學會感恩,這就是學校送給他們畢業前最美好的一堂人生課程。

圖片來源:彰化華南國小

發布日期:105-08-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