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花域相望 綻放生機的文峰校田
facebook分享
 

脫下鞋子、拿起鏟子,感受土地的美好  苗栗文峰國小位在銅鑼鄉樟樹村,獲得鄰近的苗栗京元電子董事長李金恭贊助,成為2015年臺灣好基金會神農計劃認養學校之一。

  文峰國小租用學校對面、土地公廟旁的三分農地,其中一分整理作為文峰校田種植洛神花及季節蔬菜;另外兩分地則得到地主的響應,由社區農夫栽種有機杭菊,與孩子們的洛神花校田相互呼應。

  透過校田,學校的事變成社區的事,成為凝聚的起點。

  文峰國小校田因受到地主周運發先生在農事上的全心投入,讓學校有了堅實的依靠,有周先生配合學校所需的硬體搭設、翻田整地、期間照顧,文峰國小教學團隊可透過運作順暢的校田場域,帶孩子們進行觀察、農事、採收等活動,並延伸相關活動。

洛神成熟囉!  因為肥沃的土地,加上良好的照顧,文峰國小全校師生享受著各季節的豐收成果。夏季的糯米椒、茄子、冬瓜、秋葵、莧菜,冬天的高麗菜、白蘿蔔 、芥菜……等,為孩子們的營養午餐豐富了菜色,還可將健康蔬菜帶回家與家人分享。擅長廚藝的老師利用綜合課程時間教導孩子烹煮,孩子們烹煮自家種植的茄子,也變得較不偏食。透過校田,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家長,家長與學校都產生了新的連結。

  第一次種植洛神花的經驗,令人印象深刻。它在即將成熟之際,遇到晚秋的九降風,風勢強大,學校師長、地主農夫聯手把每株洛神花牢牢用繩綁住才讓它不致折斷。接下來又遇到颱風來襲,於是學校號召全校師生,加上臺灣好基金會、苗栗老家藝文咖啡青年、續緣農場等在地夥伴共同搶收,終於留下了四個月辛苦栽種的洛神花。大家一起種下洛神花透過學校及在地夥伴協助後續處理、烘乾,將颱風天搶收下來得來不易的成果,製成果醬、果乾、蜜餞,除了讓孩子品嘗,也透過咖啡館寄售產品,讓文峰洛神花走出學校,一路走向社區與苗栗。

  第二年種植,學校將種植面積擴增到兩分地,用第一年種籽育苗植下七百株洛神花,並繼續結合眾人力量一起照顧,透過洛神花連結大家,也希望洛神花種子能一代代傳承下去,成為文峰孩子的記憶。

圖文來源:台灣好基金會-神農計畫、文峰國小

發布日期:106-07-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