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鴨稻(全年)
廣興樂活小農夫 栽種、料理自己來
facebook分享
 

  廣興國小位於南投縣鹿谷鄉,校內本有一塊半荒廢的藥草植物園,2014年開始與鹿谷鄉四健會合作,在全校師生及家長的通力合作下,開闢出一座農田,供給全校師生,包括幼兒園的孩子,能有親自下田,觸摸泥土、親近大自然的學習機會。

看!我們種出來的蔬菜有這麼大喔。

▲ 看!我們種出來的蔬菜有這麼大喔。

  每年廣興國小會規劃上、下學期種植的作物,上學期以冬季蔬菜為主,各班學生自行規劃喜歡的作物,有大白菜、小白菜、高麗菜、青花菜、白蘿蔔等。收成的蔬菜可以帶回家料理,學校還會定期在期末舉辦冬季蔬菜成果,比如曬蘿蔔乾、煎蘿蔔絲餅、竹筒蔬菜燒等,或是拿高麗菜包水餃、用大白菜製作成泡菜販售,籌措畢旅基金等,更在每年過年前,請社區阿婆教學生以自種的白蘿蔔製作應景蘿蔔糕,香醇可口,風味絕佳。

小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種植成果。

▲ 小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種植成果。

  下學期則以夏季蔬菜為主,全校統一種植一種作物,如黃豆、地瓜、絲瓜、四季豆等,比較適合夏季高溫的氣候。老師們也會規劃從種植到料理、應用等一系列課程,讓小朋友認識我們常吃的食材。

種植黃豆期

  從種植到採摘、曬豆莢、剝殼、研磨豆漿、製作豆腐皆出自學生的雙手,過程中,小朋友驚奇地發現,原來毛豆和黃豆是同種作物。

種植地瓜期

  小朋友學會了生產地瓜和生產地瓜葉是不同品種,兩者的田畦和種植方式也不一樣。待地瓜收成後,老師會帶領學生製作成黃澄澄的地瓜包,香Q美味,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種植絲瓜期

  種植絲瓜需要先準備藤架,讓絲瓜能夠攀爬、生長,小朋友們會從學校後山將竹子拖回來,從無到有自己動手搭建出瓜棚架。等絲瓜採收後會料理成絲瓜煎餅,或切開絲瓜收集滴落的絲瓜水,而曬乾的絲瓜還能製成菜瓜布,讓小朋友知道絲瓜應用非常多元。

小朋友伸長手,採收四季豆。

▲ 小朋友伸長手,採收四季豆。

種植四季豆期

  跟種植絲瓜一樣,四季豆攀爬的架子也是小朋友親手搭建而成的。收成的四季豆能做成鹹酥炸物,香酥可口、齒頰留香,讓人忍不住多吃好幾個呢!

  到了寒暑假,學生放假,就是農田的休耕期了。這時學校會讓土地休養生息,等到新學期添加有機肥料翻土製作田畦,讓農田得以生生不息。

面對毛毛蟲,小朋友也敢用手抓。

▲ 面對毛毛蟲,小朋友也敢用手抓。

  學生有了這塊農田後,跟土地更親近了。在種植的過程中不僅會赤腳下田、徒手抓蟲,還會觀察作物生長、紀錄種植心得等。第一次走進農田,有些學生害怕沾染泥巴,從躡手躡腳到完全放開,享受土地的芬芳;有些學生則是從不敢抓蟲,到現在變成抓蟲達人。家長也分享小孩回到家後,如數家珍分享著自己種植的菜是如何照顧,而平時不愛吃的菜,因為是自己種的,反而充滿了品嚐的渴望,變得不挑食。

師生採收合照,桶子裡是滿滿的辛勤成果。

▲ 師生採收合照,桶子裡是滿滿的辛勤成果。

  廣興國小一路走來,實施食農教育已有七個年頭,每年在南投縣和全國四健會農事作業組比賽中都得到亮眼的成績,學校的每位大人和小孩都在這塊農田體會到種植的樂趣,在農事中得到成就及成長。

圖文來源:南投縣鹿谷鄉廣興國小 黃丹妮老師

發布日期:110-11-1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漫畫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