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賞桐花 賞櫻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將軍國小小農夫 胡蘿蔔樂收成
facebook分享
 

將軍國小小農夫樂收成   從去年 11 月播種,經過細心照顧,臺南市將軍國小的小朋友和胡蘿蔔當了 4 個月的好朋友,今年 3 月初終於嚐到了豐收的滋味!大家一字排開,享受拔蘿蔔的樂趣,幾個月都的辛苦都變成了歡呼。

  校長吳宗明說,這是第一次與將軍鄉農會四健會合作有機蔬果田園研習計畫,由五、六年級的二十幾個學生擔任四健小農夫,除了動手體驗農耕的樂趣,也從種植的過程中學習記錄植物生態、特性與營養價值,當個動手又動腦的好農夫。現在,小朋友都知道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A 和其他多種營養成分,是有益健康的好蔬菜。

  將軍鄉原本就是胡蘿蔔產地,現在大部分都用機械種植收成,其實,胡蘿蔔的傳統種植方式很特別喔!為了讓將軍國小的小朋友能對家鄉特產有更深入的認識,這次特別教導了古法種植。農會邀請了鄉內的老農夫來指導,以三人行方式栽種胡蘿蔔,第一個人拿著裝有種子的鐵罐,上下擺動把種子撒滿田畦;第二人緊接在後將種籽踩入土中;第三人再用掃把覆土,就完成栽種了。 鄉內老農教導小朋友以傳統方式種植胡蘿蔔

  這塊胡蘿蔔田位在校園的一個角落,面積不大,只有幾十坪,在耕作過程中完全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而是用堆肥、綠肥和微生物,以有機的方式種植出健康營養的胡蘿蔔。每天輪流到園裡澆水、除草、施肥、照顧,就是小朋友最高興的事。

  採收胡蘿蔔當天,小朋友先聽了農會指導員的解說示範,便在歡笑聲中開始拔起蘿蔔,不到半小時,滿園的胡蘿蔔就全被拔得精光。黃智麟主任說,因為完全不用藥,所以胡蘿蔔個頭都不大,長得矮胖渾圓,非常可愛。小朋友看著自己的心血,根本不在乎長相如何,當天採收的胡蘿蔔就當成營養午餐加菜。黃主任說,將軍鄉的胡蘿蔔完全沒有澀味,小朋友一點都不排斥,簡單的胡蘿蔔炒蛋,就是大家最愛的美食。

  豐收後的胡蘿蔔園地,接下來,學校就先安排休耕養地,等待今年 10 月,再由小朋友繼續另一波種植熱潮!

(照片由將軍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4-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