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賞櫻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北園黃金米豐收 畢旅基金有著落
facebook分享
 

開心收割    6 月以來豪大雨持續地下,讓嘉義市北園國小師生都非常擔心,不知道他們種的稻子會不會倒伏發芽,因為這些米可是籌措明年畢業旅行經費的重要來源。還好,水稻度過了風雨考驗,讓大家歡呼收割,黃金米大豐收!小朋友手持鐮刀、親手割稻,學校也借來傳統打穀機給大家操作,讓小朋友體會古早農事的辛苦。

  學校是從 4 年前開始,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補助,開辦種稻課程。目前租借了 1 分的地,種植臺梗 11 號稻米品種,由 4 、 5 、 6 年級的學生負責耕種與照料,學生的阿公王良雄協助管理。小朋友雖然無法全程參與,不過每一到兩個星期,都會到田裡觀察與記錄,而由於採取無農藥的自然耕法,看著稻子抽穗、開花、成熟,小朋友也更能了解愛護土地的重要。

  教務主任林雅芳說,這個計畫是林秀香校長接任北園後開始的,小朋友也十分熱烈地參與。像一開始的米命名活動,全校學生除了 6 年級之外,幾乎一律支持「黃金米」的名稱,還自己設計 LOGO ,打出獨家品牌,最新一代的 LOGO 也即將在下學期誕生!更有小朋友將照顧稻米的心得投稿到國語日報的 60 字極短篇,還獲得刊出呢!

北園國小的黃金米LOGO   其實,今年的插秧活動也邀請了阿里山上的香林國小的學生來參加,北園的小朋友都很希望他們能一同來收割慶祝,只可惜因為前陣子大雨造成山上路況不好,香林國小的小朋友下山有安全的顧慮,只好放棄。林主任說,他們會把收成的部分稻米送到香林,讓山上的小朋友也能嘗到自己種出的米香;其他的米,則會在 10 月社區園遊會時賣出,當成 5 年級小朋友明年的畢旅經費。今年的畢業生才剛用了去年賣米的畢旅經費,完成畢業旅行,也抱著回饋的心,回來幫忙學弟妹收割。

  對北園學生來說,付出汗水種稻、賣米籌措基金,一圓畢旅夢很重要,但是林主任說,其實種稻只是一個開始,如何與課程融合更是關鍵。第一年,老師們都還在摸索,現在則是每年都會有新課程,除了安排好吃好玩的米食活動,學校配合國際教育課程,也會和國外的小學生進行視訊交流,特別介紹臺灣的米食文化;最近也配合環境教育,讓學生辯論如果缺水時應該先停止工業用水或農業用水,都是希望學生能從點到面,更全面深入了解臺灣米的文化。

(照片由北園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