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金麥浪
耆老教耕種 長榮百合國小樂收成
facebook分享
 

長榮百合國小的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搬石整地  八八風災,讓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霧臺鄉好茶部落、瑪家鄉瑪家部落嚴重受損,這裡的原住民都被迫搬離家園。現在,他們新組了禮納里部落,而且在社會賢達的資助下,今年5月誕生了長榮百合國小。學校更是費心安排了延續原住民文化的部落學歷,讓部落小朋友從農耕、搭寮中,認識自己的文化。

  學校利用校內空地,打造了心靈耕地,讓小朋友跟著部落裡的耆老,學習用傳統的耕作技巧種植部落常見的農作物,並且跟附近荒廢的大社部落租了土地,讓小朋友學搭工寮,培養在山中的生活能力。校長陳世聰說,因為新部落土地有限,習慣耕作的老一輩變得無所事事,而且這三個老部落裡的年長阿公、阿媽都是用母語交談,到了小朋友的父母,族語能力就差了些,小朋友自然也就對部落的文化和族語變得陌生,所以就請了老族人來當老師,讓小朋友親自體驗耕種外,也能認識部落的傳統植物及族語,同時增加跟老一輩族人的交流互動。

  目前,全校連幼稚園的學生大約有120人,中低年級以下的,就讓他們在心靈耕地裡,從簡單種植部落常見作物開始,因為新部落的高度與原部落不同,土質又是黃土加石塊,所以種植的作物都還在嘗試。這學期種的芋頭、矮豇豆、生薑在最近成熟了,收成很不錯,地瓜就差了點;而部落的主要雜糧作物-紅藜,則還種不起來,不過,小朋友看到付出有收穫,個個都採收得很開心。在小朋友的合力下,可以看見梯田的雛形

  而在山上的荒地,則是由高年級的小朋友來學習耕作和工寮的搭設。每個星期二下午,就是耆老們的祖先智慧傳承時間。小朋友先學習如何搭寮,然後再整地耕種。老師們教導小朋友,天氣、環境和植物的關係,比如:闢成像梯田的耕地;山上比較缺乏水源,如何利用自然的天候來種植最適合的植物,藉此更了解部落的園藝工法和自然生態,建立起對土地的感情。陳校長說,小朋友在這個時候往往比平常的學習更專心,尤其老一輩舉手投足都有一種特殊的律動感,小朋友看了才知道,不是光有力氣就能做得好。

  除了經由部落長輩指導實際耕種,學校還要小朋友到圖書館廣泛閱讀和收集資料。陳校長說,希望能將部落文化教育結合九年教育,建構一套原住民教育架構,讓小朋友都能擁有完整的部落學歷。

(照片由長榮百合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11-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