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嘉縣碧潭種稻 樂與蟲鳥分享
facebook分享
 
碧潭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前的花圃插秧種稻

  教室前的花圃,變身成一畦畦的稻田!嘉義縣碧潭國小的小朋友,只要一走出教室,就能看到自己親手種的秧苗,每天為它們澆水,看著它們一點一滴地長大,還能好好觀察記錄,真正深入了解稻子的成長過程。

  葉炳成校長說,學區附近稻田很多,學校更是有一半的學生家裡務農,但真正下過田的卻很少,為了讓他們能親身體會父母、農夫的辛勞,學校從3年前開始推動種稻體驗。原本是以租地的方式種稻,但因為地點跟學校有段距離,學生沒有辦法時常近距離觀察,因此這學期開始,就把五個原本種植花草的花圃,改成小小的稻田,讓全校小朋友都有機會參與。這些花圃大約都只有一兩坪大,目前是一、二年級共用一個,其他則是每個年級一塊,六年級的稻田面積最大。

  因為學校工友伯伯有種稻的經驗,加上自然科的張家銘老師很有熱誠,上網找尋資料編寫「種稻體驗活動」紀錄手冊,在他們的帶領下,校內的種稻活動慢慢成形。從插秧開始,學生就拿著紀錄簿寫下每一個過程,他們每週標明稻子的高度,畫出稻子的成長變化,而學校也會定期檢閱,對用心的學生頒給榮譽狀。

放有稻穀的小香包和有著三粒米的書卡,是對師生都很有意義的一份禮物  第一批校內種下的稻子,在6月中已經成熟結穗,正好趕在六年級學生畢業之前舉辦了收成大典,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拿鐮刀,割下自己親手種的稻子,大家都非常興奮,當天還全校一起吃了割稻飯。

  雖然因為地小收穫並不多,但學校非常用心地運用了這批稻穀,把稻穀放進一個個大拇指大小的香包,送給每個小朋友,並附上一張有著三粒米的書卡,代表了一粒給蟲,一粒給鳥,一粒給自己,希望小朋友都能感受這來自大地的成果,也應該和大自然的生命一起分享的意義。

(照片由嘉義縣碧潭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7-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農場趴趴走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