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吃西瓜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高山上的水耕菜園 瑞峰品嘗幸福午餐
facebook分享
 

我們種的蔬菜收成了!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位在海拔一千公尺山區的嘉義縣瑞峰國小,是知名的茶產區,小朋友對土耕種植一點也不陌生。在他們的校園裡,不但有著花圃菜園,還擁有四座水耕設施,真是山水來相逢,也因此推動了學校幸福午餐的計畫!

  校長謝世達說,一開始是工友在花圃種菜,然後老師帶著小朋友加入,把自然課本上的知識化為實際經驗,讓教學更活潑。在一次與臺南虎山國小的教育交流活動中,聽到臺灣水耕減碳環境保護協會的演講,第一次接觸水耕種植的概念,他希望讓小朋友明白,原來作物不只是長在土中,水裡也能培育出蔬果來,於是決定將它引進校園。

小朋友們自己搭建設施

  不過,一座水耕設備要價一萬元,以學校目前40幾位學生都能參與的情況,至少需要四座。學校特別發起了幸福午餐的食農教育計畫,進行募款,沒想到深獲家長與社區回響,短短幾天就有兩位家長與一位退役經營民宿的校友資助經費。解決了資金困擾,卻有另一項煩惱。由於學校位在偏遠山區,水耕協會協助搭建有些困難,因此,全校師生動員自己架設水耕網室,一天內就完成四座設備的搭建,開始了水耕試種的新嘗試。

  目前每兩個年級負責一座,另一座則是由老師們負責,師生們一起照顧、觀察,一起實驗、比賽誰種的作物長得更好,小朋友種過青江菜、小白菜等當季作物,老師也試種過附近農田常見的牛番茄。謝校長說,小朋友看到第一次收成大豐收時,都很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原來,自己也能種出和市場裡賣的一樣漂亮的菜啊!皺葉白菜正健康的長大以目前的收成量,小朋友每週可以吃到兩次自己種的菜,都覺得特別可口,而且因為作為營養午餐菜色,添加液肥等各項檢驗都要合格,才能吃得開心更吃得安心。

  謝校長說,小朋友自己種菜,體會食材從菜園到餐桌的最短食物里程,種植過程中無毒、減碳的環保觀念,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更能深植人心。

圖片來源:瑞峰國小

發布日期:105-10-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