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插秧種植物 難不倒利澤學童
facebook分享
 
利澤學童的插秧體驗

  很多學校現在都有種稻體驗活動,但是這回宜蘭縣利澤國小種的稻,可是大有來頭喔!那是從日本引進,命名為「夢田越光米」的品種。由於學校裡有四健會的合作課程,特別安排小朋友下田插秧,親身感受農民的辛苦。

  這塊田其實是農會開放給社會大眾認養的,這次是特別開放給附近的國小參與種植。雖然利澤國小的家長務農的人口不少,但大部分學生都沒有真正下過田,第一次接觸冰冷又軟黏的田土,都是很新鮮的體驗。當天,田裡已經有老農用線畫好了格子,並且示範了「後退就是向前」的插秧方法,然後才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雖然種得歪七扭八,但是小朋友邊看邊學,都玩得很高興。活動結束後,大家還一起吃了鹹粥當點心。等到收成時節,農會還會贈送小包紀念米給學校,一起分享收穫的喜悅。

在校內奇力園階梯兩旁種花生  利澤國小非常重視食農教育,帶領班上學生來體驗的林秋月老師說,學校每週四有兩節課,是由四健會的老師帶領學生了解農業文化,這學期則是在課程中安排了插秧活動,當天有46年級大約50人參加。除此之外,學校還有一塊實驗農場開闢養生植物園,也是由四健會老師指導,學生自己負責整理園區,學習插阡、除草,照料養生植物,還曾自製防蚊磚和養生茶點,學習很有成效。

  你知道花生怎麼種怎麼採收嗎?利澤的小朋友可清楚得很。由於當地多沙地,花生正是地方特產。因此學校在本位課程裡,安排二年級的小朋友,在校內奇力園的階梯上,當起小農夫種花生。別小看這些階數不多的階梯,去年六、七月採收時還大豐收呢!

  學校的老師都希望,藉著這樣實際操作的體驗,讓小朋友更深入認識在地的農業文化,也能讓愛護土地以及健康飲食的觀念從小札根。

(照片由利澤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4-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