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麥浪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光復新體驗 溼地種野菜學族語
facebook分享
 
前往馬太鞍休閒農業區前,小朋友先聽老師講解野生食用植物簡介

  種菜種到休閒農業區的溼地裡,這可不是一般人能有的經驗喔!花蓮縣光復國小384年級學生,在楊明輝老師的帶隊下,在馬太鞍休閒農業區的溼地裡認識各類野菜,也在水邊種下「西洋菜」,還在溪水裡到處「摸蛤仔」,玩「野菜金頭腦」搶答,開心享受一次難得的體驗。

  楊老師本身就是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原住民,他說,學校大約有一半學生是阿美族,另外一半是平地人。平時,他就讓小朋友在課堂上認識這些野菜,也教他們正確的族語菜名,「像昭和草,族語叫『悶哪』,意思是悄悄的來,因為它開花以後會在不知不覺中輕輕地飄走」。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裡有近百種的水生植物,田邊的任何一條水溝裡,都可以發現魚、蝦、貝、螺的蹤跡。這次他特地和休區協商,帶著兩班學生,利用戶外教學活動,讓他們能實際觀察這些可能在市場看過卻叫不出名字的野菜,和課程知識融合為一。也希望藉此讓所有小朋友都能了解古早阿美族人的生活與文化,了解他們如何靠野菜維生。

溪邊種西洋菜  除了在溪邊種下西洋菜,他也讓小朋友了解,就是要清澈無汙染的水,野菜才能長得活、長得好,把愛惜生態的觀念也在潛移默化中傳給他們。為了加深印象,他還請家長協助,採集了18種可以食用的植物,讓小朋友男女分組搶答。楊老師笑說,原住民本來就是母系社會,所以大概女生都比較聰明,答題很厲害,男生組只好甘拜下風了。

  楊老師希望小朋友在認識這些野菜和植物之後,如果有機會和爸媽一起出遊,看到熟識的植物時,能當個小小解說員,向長輩介紹它們的背景知識,這就是最成功的教育了。

(照片由花蓮光復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05-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著色畫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