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馬賽花臺 處處都是可食風景
facebook分享
 

 馬賽國小的小朋友在教室前的花台種蔬菜   風景可以吃嗎?我家沒有地,也可以種菜嗎?這些問題,在宜蘭縣蘇澳鎮馬賽國小都找得到答案。這學期開始, 6 年級小朋友在班級前走廊的花臺裡,種起了各種作物,把教室前打造成一幅幅美麗的風景,更重要的是,這些好看的植物都是可以吃的蔬果喔!

  林己煜校長說,學校在上學期辦過種稻活動,暑假時小朋友還一起去收割。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自己的家鄉,以及在地的食材,負責鄉土教學的鍾茂樹老師,正好是蘇澳當地的有機農夫,在他的帶領下,引進「可食風景」的概念,讓小朋友明白平時吃的蔬菜,其實從自家花園就看得到,而花臺就是各班最近的花園了。

 種稻活動,學習插秧和收割    2 、 3 樓的花臺原本種植園藝類花草,已經十幾年沒有補土了,幾乎只剩一半,也缺乏有機質,因此改善土質就成了最重要的工作。鍾老師的朋友載送給學校一車肥沃的田土,小朋友提著水桶裝土,把花臺的土壤重新補回八分滿。本身就在自家農場製作堆肥的他,不但帶著小朋友到農場去觀摩,也在校內開始教做簡易堆肥,以落葉為主,等待它被土壤、甲蟲自然分解成為天然肥料。先把土壤救回來,才能開始種植。

  鍾老師說,推動有機不能只靠宣傳,一定要有實作體驗。小朋友親手種植作物,雙手沾滿泥土,兩腳真正踩在土壤上,跟土地親近了,才會對它有感情。以後他們對食材的尊重和認識,就會自然成形。他也帶著小朋友做花器、搭棚架,像大的牛奶瓶剪出開口就成了種菜容器,可以吊掛在棚架或牆上當裝飾。所以,別再說沒有地方種菜,其實處處都有空間。而且這些活動式的作物,還可以隨時拿進教室裡講解,十分方便。

  目前 10 幾個花臺已經種了萵苣、高麗菜、花椰菜、青蔥、白蒜,都以符合宜蘭當地氣候的季節性蔬菜為主,因為花臺比較深,甚至還可以種蘿蔔。鍾老師還教大家把正在發酵中的落葉堆肥覆蓋在土上,土會更鬆軟而且不會長雜草喔!小朋友就近觀察作物的生長,發現 2 樓因為陽光充足,作物長得比 3 樓好。只可惜花臺不大收成不多,不過班上吃個小火鍋,一起嘗嘗自己種的作物的甜美,還是 OK 的啦!

(照片由宜蘭縣蘇澳鎮馬賽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2-1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農場趴趴走
Mita愛卡拉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