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賞鯨
種食糧直上餐桌 深溝盼自給自足
facebook分享
 

  你知道什麼是食物里程嗎?就是「食物從生產出來,到運送至消費者手中的運送距離」。里程越短,表示運送過程中消耗的汽油越少,對環境影響越小。所以,如果農產品從產地可以直接上餐桌,那就是最短的食物里程了。宜蘭縣深溝國小正在努力自種食材,將食物從稻田、菜園直送餐桌。

在專家指導下學習插秧的小朋友

  校長黃增川說,學校從99年加入在地食材計畫,闢建了教學農園,一直希望讓小朋友能更進一步體驗莊稼生活,卻苦無耕地。正好校旁有一塊農地屬於租人代耕的休耕田,老農阿水伯知道學校的想法後,很樂意免費提供,因此學校首次規畫了「深溝種田趣」課程,把戶外農田當教室,由30幾個5年級小朋友實地學習古法種稻,踩著泥土,體會一步一腳印,汗滴禾下土的辛勞。這次活動有許多宜蘭在地的小農參與,像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本身就是學生家長,還有倆百甲、有田有米農園及小間書菜等,他們都在現場指導這些未來的「農的傳人」。

  從育苗,稻穀泡水開始,小朋友就從頭參與。田裡畫出一塊地當秧床,兩三週後就能長成秧苗。農田大約有1分,小朋友分為6組,每組都要負責照料自己的地。努力插秧,努力撈福壽螺,讓作物平安長大

  孫子也在深溝就讀,友善耕種的老農陳榮昌,則當一日老師,帶著小朋友插秧,希望把畢生經驗傳承給下一代。第一次下田的小朋友,沿著畫線器定出的座標插秧,就能種得筆直。水田不必除草卻容易有福壽螺,所以小朋友除了插秧外,還要撿福壽螺,他們聰明的用米糠引誘田中央的螺爬到田梗邊,再用魚網撈起,減少稻米受害,福壽螺還能賣錢呢。在等待暑假收成之前,小朋友已經想好了一系列的活動,下田割稻,借打穀機,然後把操場變成晒穀場,並且準備要辦米食文化成果展,大家一起品嘗米粿、爆米香,還要做包裝米當紀念。

 

  深溝十分重視食農教育,全校大約150名學生,四年級負責育苗,五年級種稻,六年級則辦理米食活動,低年級則從種豆開始。除了校外種稻外,校內也有自己的菜園,每班認養一塊,收成過小黃瓜和玉米,還把高麗菜拿來做成泡菜。目前幼兒園的午餐已經全部採用有機食材,由小間書菜提供;國小部分則先從自己種的有機米開始。學校考慮把圍繞校園的其他兩塊地也租下來,逐步邁向全面有機而且能自給自足。

(照片來源:深溝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3-05-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