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金秘境—臺灣山毛櫸步道
facebook分享
 

  「Mita考考妳!」客廳中,Mi家又再度上演「考考妳」,這次出題的還是Mi爸。「什麼植物的葉子在秋天會變色?」

103年11月8日太平山山毛櫸的實況, 變葉75%、綠葉10%、落葉15%
103年11月8日太平山山毛櫸的實況, 變葉75%、綠葉10%、落葉15%

  Mi爸才一講完,Mita馬上就回答說:「我知道!楓葉!」Mi爸笑著說:「沒錯!但除了楓葉外,路邊常見的行道樹臺灣欒樹,還有山毛櫸落羽松,也都是秋冬會變色的落葉植物,這個週末爸爸帶妳去太平山,我們一起去走山毛櫸黃金秘境。」


  山毛櫸又稱「臺灣水青岡」,主要分佈於海拔1600到1800公尺的山崚線上,是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同時也是受到政府公告保護的珍稀植物。臺灣山毛櫸的四季有不同的顏色變化,春天是新綠、夏日碧綠盎然,秋季金黃耀眼,冬天枝葉枯落,不論哪個季節看都很漂亮。

山毛櫸

  而被譽為「黃金林秘境」的太平山臺灣山毛櫸步道,當然是觀賞華麗夢幻的山毛櫸最佳地點,1100公頃的面積是目前臺灣最廣的山毛櫸純林,步道長達3.8公里,來回約需3個小時,前、中段是沿著以前運送木材的軌道興建,一路平坦好走,更有特製的踏墊與階梯,可以避免下面的草地或土壤被踐踏,並防止遊客因濕滑而跌倒;到了後段雖然山路較為崎嶇,還有許多陡峭的樓梯,但通過這最後幾百公尺的考驗後,抬頭仰望,金黃色山毛櫸構成的天空,就在你眼前。

鋪上踏墊的步道,兼具生態保育及遊憩功能
鋪上踏墊的步道,兼具生態保育及遊憩功能

  隨著氣溫漸漸降低,太平山翠峰湖附近的山毛櫸已有7成5以上轉成金黃色或橙黃色,將山頭染黃、綿延數公里,但山毛櫸的賞葉期十分短暫,也有可能受到大雨或強風的影響而提早掉落,想要一覽山毛櫸華麗迷人魅力的朋友動作要快唷!

抬頭仰望,金黃與藍色交錯的天空,帶有一種華麗夢幻的美感
抬頭仰望,金黃與藍色交錯的天空,帶有一種華麗夢幻的美感

※照片來源:太平山‧森動一世紀facebook

發布日期:103-11-1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