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冬天也有螢火蟲,阿里山賞冬螢
facebook分享
 

  「Mita呀~想不想去看螢火蟲?」晚餐後,坐在客廳休息的Mi爸突然問道。「螢火蟲?那不是還有好幾個月以後的事嗎?」Mita一臉疑惑地回道。

鋸角雪螢在林木間形成的美麗光跡
鋸角雪螢在林木間形成的美麗光跡(照片來源:特生中心 方華德攝)

  「哼哼~」Mi爸得意地哼了兩下。「螢火蟲雖然春夏較多,但其實冬天也是有螢火蟲唷!在臺灣被記錄的9種螢火蟲中,阿里山就有8種出沒,是最適合在冬日觀賞螢火蟲的地方了。」

  阿里山位於海拔200公尺到2,600公尺,自然環境資源涵蓋丘陵、高山及溪流等,由於氣候涼爽,濕度足夠,非常適合螢火蟲生長與繁殖,一年四季都有螢火蟲可欣賞。春夏時節常見的有黑翅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及端黑螢;而特立獨行的「秋冬螢火蟲」,如橙螢山窗螢鋸角雪螢神木螢,則喜歡住在高山冷冽環境,現在正是牠們出沒的時間。

交尾中的鋸角雪螢,左雄右雌
交尾中的鋸角雪螢,左雄右雌(照片來源:特生中心 )

  不同於春夏的螢火蟲發出一閃一閃的光芒,秋冬的螢火蟲發光特性為持續性光,在高山的低溫夜空中,拖曳著如流星般黃綠色的螢光軌跡,從山谷中、樹林間傾洩而出,絢麗耀眼,讓人彷彿置身在燈海隧道中。當氣溫介於10~15℃時,仍然十分活躍,穿梭雲霧繚繞的森林裡,奮力舞動神秘光點來延續後代。

  每年11月次年3月是「冬螢」最活躍的時刻,牠們多於入夜後飛出,但活動時間不長,因此必需選對賞螢時間與地點。螢火蟲活動的時間約在下午5時30分到7時30分,高峰期約1小時;從奮起湖火車站往土地公廟沿線、南側觀光步道北側觀光步道大凍山,以及阿里山公路沿線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祝山林道等地,都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

  「像流星一樣的螢火蟲呀?!好想看看唷…之前春天看的螢火蟲一閃一閃,閃得我眼睛都花了,還沒看過像拖著長長『尾巴』的螢火蟲呢!爸爸帶我去!!」Mita用期待地眼神對著Mi爸說。「當然好呀~爸爸就是猜妳想去才問妳的,我們順便來研究還有哪邊好玩吧!」Mi爸笑著回應說。

發布日期:104-01-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