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櫻花 金麥浪
最美麗的「銀行」 生態與花木共生的「花樹銀行」
facebook分享
 

  「Mita呀~星期六爸爸帶妳去逛『銀行』~」本來在跟炭狗玩耍的Mita一聽馬上搖頭:「不要~銀行有什麼好逛的,很無聊耶…而且…星期六…銀行有開?!」只見Mi爸神秘兮兮地笑道:「這個銀行可不一樣,它是種滿美麗花木的『花樹銀行』!」

花樹銀行

  位在彰化縣大村鄉的花樹銀行是平和社區理事長郭俊銀伯伯的構想,他在一次環島之旅中,巧遇一位沿著南迴公路種樹的僧人,郭伯伯問僧人說:「為什麼你要沿著公路種樹呢?」僧人回答他說:「播下種籽、就有希望」,郭伯伯從這番話得到啟發,想要蓋一間花樹銀行的想法就此萌芽。

 

花樹銀行的精神像徵
花樹銀行的精神像徵

  後來,郭伯伯招募社區志工,從尋找土地、整闢、種樹、建蓄水槽、蓋生態池…,一點一滴從零打造出結合生態與美麗花木的花樹銀行,雖然人力、物力不多,但他們發揮創意巧思,將社區居民捐贈的閒置小木屋畫上可愛的彩繪,變成綠頭鴨的水上小屋,原本堆放雜物的工具間也化身成展售各地社區手工藝及農特產品的「農村好棧」商店,來這裡一遊可以隨意逛逛挑選,或是在美麗的花木陪伴下,來杯愜意的咖啡,可說是一大享受!「而且在103年3月22日(六)農村好棧開幕日來參觀,還可以拿到小禮物一份喔~」Mi爸興奮地說。

游累的小鴨回到水上小屋休息
游累的小鴨回到水上小屋休息
原本存放工具的木屋變身成「農村好棧」展售店面
原本存放工具的木屋變身成「農村好棧」展售店面
利用烤肉架、鐵絲、曬衣夾等簡單物品,巧手做出獨特的咖啡菜單
利用烤肉架、鐵絲、曬衣夾等簡單物品,巧手做出獨特的咖啡菜單

  在花樹銀行裡,你可以開立「銀行」帳戶,還有一本專用存摺,但「存款」不是錢,而是領取或寄養的花草樹木,民眾將花草樹苗存入,由花樹銀行代為照顧,等到有植栽綠美化的需要時,就可憑藉著花樹銀行發行的存摺領回,而且不需任何費用。雖然花樹銀行的主要服務對象為平和社區的居民,但一般民眾也可以自由進入參觀,如果想要開戶或捐贈淘汰的樹苗,因為銀行腹地有限,目前只接受臺灣原生種的樹苗或小型花樹,建議可以先與花樹銀行聯絡確認後,再將花、樹苗帶來花樹銀行開戶,才不會空跑一趟喔!

花樹銀行的存摺記載的是花樹存取的記錄資料
花樹銀行的存摺記載的是花樹存取的記錄資料,但為了避免「入不敷出」,
每存入3棵樹苗只能領回1棵,剩下的就留在銀行繼續美化環境

  Mi爸喝了口水又繼續說:「而且這個銀行還設有『婦產科』和『復健科』呢!」聽見Mi爸這麼說,Mita驚奇地問:「銀行還需要『婦產科』、『復健科』?!」

  Mi爸接著Mita的話回答:「沒錯~因為花草樹木會生病,如果銀行只有領出沒有存入,花樹銀行很快就會變成光禿禿,所以他們成立了『婦產科』和『復健科』。婦產科專職培育生產,專業的『醫生』收集種子,培育出草皮和小小花樹,開枝散葉;如果樹苗長不好、得到病蟲害,就送到復健科『住院』,讓園藝專家幫忙治療照顧,痊癒後再領回,真的是很厲害呢!」

照片來源:花樹銀行
※Mi爸小提示:想去花樹銀行的朋友請參考以下地圖(點圖可放大)

花樹銀行路線說明

花樹銀行粉絲頁

發布日期:103-03-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