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秋紅菱 來去官田採菱角
facebook分享
 

  「哇~有菱角耶~」放學回家的Mita看見桌上有剛蒸好、熱騰騰的菱角,忍不住開心地歡呼。這時候剛好踏進家門的Mi爸也湊過來感嘆道:「不知不覺,又到了菱角的季節了呢!」

和Mita一起去採菱角

  放下東西,父女倆洗完手後,兩人一起坐在客廳剝菱角吃。Mi爸問Mita說:「妳這麼愛吃菱角,但妳知道菱角長在哪嗎?」Mita想了一下說:「應該像蓮藕一樣長在水中吧?式vMi爸點點頭讚許道:「沒錯!妳應該沒看過採收前的菱角吧?配合產季臺南市官田區農會在10月25日、26日舉辦2014官田菱角節,爸爸就帶妳去採菱角吧!」

2014官田菱角節

  菱角幼苗大多是農民利用一期稻作收割後的時間栽種,約3到4個月就可以採收,主要的產季是9月到11月之間,官田菱角的種植面積及產量都位居臺灣之冠,每到採收季節,就可以看到農人劃著小船,忙碌地穿梭在綠油油的菱田中採收菱角,這可是秋季限定才有的菱鄉風景呢!

官田菱角

  菱角是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有「水中落花生」之稱,菱角的葉柄肥而中空,葉片為深墨綠色,一叢叢地交疊聚集漂浮在水面上,花朵藏在葉片中,花落結果的小菱角也是躲在水中,當它從綠色轉成暗紅色時就可以採收了!

採菱角


  今年的菱角節場地仍然在官田區體育公園內,活動有菱田生態解說及採菱角體驗、小朋友最愛的菱角DIY古早童玩體驗菱角小吃菱角排骨豬腳冰棒菱角美食免費品嚐導覽專車帶你遊覽官田區各景點、賞玩菱角鳥生態導覽等,如果意猶未盡,還有套裝旅遊行程可以選擇,讓你菱鄉深度遊。

 

 

換上青蛙裝,下田採菱角
換上青蛙裝,下田採菱角

 

 

好玩的菱角節活動
好玩的菱角節活動

  Mi媽此時正好從廚房走出來,看到桌上的菱角已經空空如也,吃驚地問道:「桌上的菱角該不會全部被你們兩個吃完了吧?」Mita笑嘻嘻地回道:「對呀~菱角好好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就吃完了。」

  Mi媽聽了差點沒昏倒說:「這是晚餐要煮菱角豬腳的配菜,你們都吃光了,我要怎麼煮?!」Mi爸和Mita互看了一眼,不好意思地陪笑說:「都吃完了也沒辦法了,媽媽妳先改煮別的吧!之後我們去菱角節時再買菱角大餐補償妳吧!」

※照片來源:官田區農會

發布日期:103-10-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