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大手小手棗樂趣」活動花絮(上)
facebook分享
 

  活動舉辦的前幾天,臺北的天空還嘩啦啦地下起雨來,讓非常期待這次活動的Mita整天望著天空喃喃自語:「吼!可以不要再下了嗎?!」所幸活動當天,太陽公公也興奮地陪著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一同出遊,晴空萬里,天氣好的不得了~

大家集合報到啦!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母親節的關係,活動當天,不少人穿著全家「服」,有親子裝、姐弟裝、姐妹裝、兄妹裝、兄弟裝,就是不見情侶裝,下次再有活動,也歡迎爸爸媽媽們一起穿情侶裝參加啦!

可愛姊妹裝

親子裝、兄弟裝還有姊弟裝都出籠啦

  這次的活動到底有多令人期待?!有小朋友還不到報到時間,一大早就和爸爸媽媽抵達活動集合地點—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環境館等候報到。看報到處的人潮,小朋友各個興高采烈地報到、貼名牌、等出發,或是排隊和Mita拍照(Mita:大家都這麼喜歡跟我拍照,好害羞唷~),農業兒童網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也準備了好多可愛的Mita紋身貼紙,讓大家在出發前,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

先報到領名牌

領貼紙

動手貼水貼

Mita水貼超可愛,共7張

*

*

*

*

*

*

和Mita立牌一起拍照,共2張

*

  集合囉!這次活動地點來到擁有豐富物產、濃濃客家風味的苗栗縣公館鄉~出發前,大家先分成四個小隊排排坐好,聽主持人姐姐說明主辦單位農業兒童網與公館鄉農會的特色,以及這次活動的主要內容和應該注意的事項。熱情的公館鄉農會韓鴻恩總幹事更來到現場,歡迎大小朋友來到這兒作客。聽了他們的介紹,小朋友才知道臺灣也有種紅棗,苗栗公館的石墻社區就是全臺唯一的紅棗產地,而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內的昆蟲、蜜蜂展示區和蠶業文化館裡,則可以認識小昆蟲的生態,讓好多小朋友都等不及要見見紅棗樹的模樣、探索昆蟲世界了!

好多人參加活動

現場解說苗栗公館是全台唯一產紅棗的地方

  「哇!好大的蜂巢!好像蜂窩唷!」來到「蜜蜂展示區」,這裡有好多關於蜜蜂的重要知識,像是蜜蜂親戚、分類、生活史、行為等,還有蜜蜂模型的介紹,不論爸爸媽媽還是小朋友,每個人都聽得好專心,肯定對蜜蜂的生態有了不少認識。

蜜蜂展示區

蜜蜂知識解說,共4張

  遇到蜂群、被蜜蜂追,或是被蜜蜂扎到,該怎麼辦呢?只見導覽姐姐手舞足蹈地詳細解說起來:「遇到蜂群的時候,要盡量把身體蹲低,不要驚動到牠們,並用衣服把自己的頭包住,只露出雙眼,慢慢走開。如果被蜜蜂追,不要慌張地用手揮動驅趕,除了用衣服把頭包住,要記得走『之』字型,讓草樹、石頭擾亂蜜蜂行進的方向,或是可以抓起地上的沙土,往自己逃跑的反方向扔,讓蜜蜂去追。千萬要記得,不是把沙土往你要逃跑的方向丟,不然蜂群可是會在前面等著你唷!」聽得小朋友哈哈大笑,也學到知識。

*

*

  除此之外,導覽姐姐也向大家解說蜜蜂怎麼採蜜、授粉,原來我們有這麼豐富美味的蜂蜜產品可以享用,都是小小蜜蜂勤做工的功勞呢!

  結束蜜蜂展示區的導覽,來到「天敵及夜間昆蟲展示區」。在這邊,導覽姐姐介紹了昆蟲的天敵,原來昆蟲生態一物剋一物的特性,也可以用在農作物的防治上,讓小朋友們都嘖嘖稱奇!

*

  進到夜間昆蟲區內,周圍的星空彩繪和朦朧燈光營造了夜間氣氛,導覽姐姐帶大家看各種夜間昆蟲的標本,有螢火蟲、鍬形蟲和獨角仙等,還有燈箱文字描述這三種昆蟲的生態,看小朋友和爸爸媽媽緊貼著活體飼養展示櫃仔細觀察的模樣,肯定有不少收穫!

夜間昆蟲區

  小朋友都養過蠶寶寶吧?!但說得出?寶寶生長經過哪些階段呢?走進蠶業文化館,隨即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張「蠶的一生」的大圖,把每個階段的模樣都清楚呈現出來,原來蠶寶寶從出生到吐絲,要從一齡、二齡?忖@直到五齡,吃了好多好多桑葉之後,開始吐絲做繭,把自己包起來,好在成蛹化蛾的過程裡,不受各種天敵的威脅。

蠶業文化館

蠶的一生

  蠶寶寶吐絲除了可以保護自己,蠶絲在人類的紡織業和文化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被用來做衣服、被子等紡織品,在導覽姐姐的帶領和清楚的解說下,小朋友不僅看到取絲器具的進化,也更了解絲業藝術的表現和絲路傳播的過程,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取絲器具,共2張

*

  哇!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的展覽區內,就這麼有趣,收穫也這麼豐富,後面的行程:拜訪紅棗樹、悠遊石墻社區、作紅棗果凍,肯定很好玩~!報名不及、想望「花絮」止渴的大小朋友,或是參加完這次活動還意猶未盡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別急別急,請看「大手小手棗樂趣」活動花絮(下)篇喔!

發布日期:102-02-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