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賞鯨
「大小農夫玩米趣」活動花絮(上)
facebook分享
 

  飽滿的稻穀要脫掉幾層衣服才會變成我們吃的白米?一粒粒小小的白米怎麼變成好吃的爆米香?農夫插秧好辛苦,但可不是隨便亂插,有訣竅?!傳統三合院長什麼樣子?「埕」又是什麼呢?(Mita歪著頭:你們知道嗎?)趁著春耕之際,農業兒童網這次就帶著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一起拜訪幽靜的苗栗西湖農村,找答案、玩米趣~!

活動報到

  活動當天,太陽公公跟小朋友們一樣興奮,展現無比的熱情!報到處也馬上滿滿都是人潮,爸爸媽媽忙著報到繳費、領取活動相關物品,小朋友當然也沒閒著,不是跟Mita合影留念,要不就是跟著農業兒童網的大哥哥一起貼可愛的Mita紋身貼紙,準備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出發去玩米!

一起貼可愛的Mita紋身貼紙,共6張

*

*

*

*

*

  「好,活動準備開始,請各位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依照小隊排好坐下囉!」開始進行活動之前,當然要先聽聽主持人姊姊說明主辦單位農業兒童網和西湖鄉的特色,以及這次活動的主要內容和應該注意的事項。西湖鄉公所李文林鄉長和西湖鄉農會徐淡金總幹事更來到現場,除了熱情歡迎大小朋友有時間就到這兒來走走,還細數介紹西湖鄉的物產特色,像是馬上就要登場的柚花季、中秋節前上市的文旦柚,其他還有白柚、蜜柚、地瓜和稻米等都是當地的特產,而且鄉內的龍洞村未來也將發展成為有機村唷!聽了他們的介紹,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這才更認識這個小小的西湖農村~

主持人姊姊說明主辦單位農業兒童網和西湖鄉的特色

頒發感謝狀,共3張

*

*

  出發囉!第一關「稻米大變身」~只見靦腆的關主哥哥身旁擺著一臺不知道是什麼機器的東西,地上還有一袋金黃色的稻穀,以及一桶一桶米黃色、紫色和白色的米。在主持人姊姊的介紹和關主哥哥的邊操作解說下,小朋友才知道原來這臺機器叫做碾米機,透過這臺機器,可以幫稻穀脫掉一層層的外衣~被脫掉一層衣服的叫做「糙米」,再脫掉一層衣服而且戴著帽子的是「胚芽米」,最後全部脫光光的就是我們常吃的「白米」了。

碾米機解說

  哇!看見這臺機器那麼神奇,可以讓金黃稻穀變身成不同的模樣,小朋友各個都忍不住好奇地伸出手想要趕快摸摸這剛從碾米機碾出來的米!而且主持人姊姊還說糙米是很有營養的唷!所以下次媽媽煮飯,裡面如果混著糙米,可別把它們挑出來,要乖乖吃下肚喔!

小朋友好奇地伸出手摸摸剛從碾米機碾出來的米,共2張

*

  小小米粒怎麼變成一塊塊的爆米香?!認識了穿著不同層次衣服的米後,馬上就要來看古早農家零食~爆米香的製作過程!米香阿伯特別搬來他的「傢俬」~爆米香壓力鍋,現場示範怎麼爆米香!只見小朋友和媽媽們是又開心又好奇又害怕地摀著耳朵,米香阿伯看大家害怕得這麼可愛,就說:「還沒有要蹦啦,等一下我要找個看起來最害怕的媽媽來蹦喔!」聽得媽媽們各個是笑得你看我、我看你的。

爆米香體驗,共8張

*

*

  馬上,米香阿伯就熟練地把白米倒進爆米香壓力鍋,然後又忙著拿鍋子煮東西,不過,這鍋裡到底煮得是什麼?原來是爆米香的神奇調味料喔!裡面包括讓爆米香有甜味的糖、增加黏性的麥芽糖、潤滑的沙拉油,還有稀釋麥芽糖黏度的水。而透過關主姊姊、哥哥的解說,小朋友才知道原來爆米香是利用高溫加熱爆米香壓力鍋後,爆米香壓力鍋瞬間被打開時,米粒的壓力大於鍋內壓力,米粒會瞬間爆開的原理,所以在爆米香壓力鍋打開前,賣爆米香的老闆都會大喊:「要蹦啊!」,提醒周圍的人,也是因為這樣,這零嘴才被叫做「爆米香」。

*

  「蹦!」爆了爆了,本來一粒粒小小的白米已經變成白白胖胖的爆米香囉!好香喔!米香阿伯馬上拿起煮好的神奇調味料加進整鍋爆米香裡,然後兩隻手拿著木匙拌啊拌,再趕快把拌好黏黏的爆米香倒到大鐵盤上,準備幫米香定型。現場不僅讓小朋友用滾筒體驗?平爆米香,還讓平常拿菜刀切菜很有一套的媽媽們來切爆米香,不過媽媽們切得這裡卡、那裡卡,原來切爆米香可是一們不簡單的功夫呢!只見米香阿伯俐落地這一刀、那一刀,馬上就把大塊米香分切得漂漂亮亮!除此之外,米香阿伯還告訴大家,爆米香的米不用洗喔!因為米如果洗了,就會潮濕、爆不開,也不會香,而除了米能爆以外,高梁、薏仁、胚芽米、燕麥等也都能爆喔!

*

*

*

*

  看完了米香阿伯爆米香,接下來輪到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大展手藝!排隊洗洗手,準備來做好吃的飯糰!只見每個人桌上都有一個小塑膠袋,還有一大鍋黏Q的白飯、肉鬆、素鬆、菜脯、酸菜、油條、海苔和三色豆!嗯…飯糰裡要包什麼好呢?關主哥哥、姊姊說,要把每種料都包進去,營養才會均衡喔!

飯糰DIY,共4張

*

  製作飯糰的方法很簡單,挖一匙約自己拳頭大小的白飯,放在耐熱塑膠袋上鋪平,接著放上每一種配料,然後兩手捧起塑膠袋,用兩手把飯糰稍微包起來,再一隻手伸進塑膠袋裡,另隻手則幫忙把塑膠袋反轉把飯糰包進塑膠袋內後,再把飯糰捏成圓形或橢圓形,好吃的飯糰就完成囉!

*

*

  小朋友邊吃飯糰,邊聽關主哥哥、姊姊說大家現在都不愛吃飯的故事。因為吃的東西選擇越來越多,很多人都不再以米食為主食,米食吃得少,會讓我們的稻田越來越少,變得要跟別的國家買糧食,這樣一來不但要花很多錢,如果有一天糧食短缺,我們也會面臨買不到糧食的窘況!聽到少吃飯會帶來這一連串的影響,小朋友也開始表示要多多吃飯,一顆飯糰還沒吃完,就忙著再補飯到自己的飯糰上呢!

一邊吃飯糰,一邊聽故事

  看過稻米的大變身,也吃了好吃的飯糰,再來準備到下一關~田間美術家,跟著關主哥哥、姊姊來玩米!原來,米不但能吃,也能利用它們品種的不同,所呈現的不同形狀和顏色,來創作米畫喔!只見有的小朋友豪邁地大把一灑,卡紙上散佈著各色米粒;有的小朋友則是在卡紙塗上白膠後,再仔細地一粒粒黏上不同顏色的米。

米畫創作DIY,共6張

*

*

*

*

*

小小朋友一邊看米畫創作一邊專心吃飯糰
米畫交給大哥哥、大姊姊做就好了,
我要吃好好吃的飯糰啦!

  趕快來看看大家的米畫作品~哇!有鄉村風、動物風、抽象風,有的媽媽也很厲害,用各色米粒黏出小雞、手提包,簡直就是職業級的畫家了嘛!

大朋友超專業米畫創作,共2張

*

  好啦,活動花絮到此告一段落!……那重頭戲~插秧呢?版面有限嘛~內場活動都這麼精彩了,外場的插秧肯定也很好玩!來不及報名、想望「花絮」止渴的大小朋友,或是參加完活動還意猶未盡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們,別急別急,請看「大小農夫玩米趣」活動花絮(下)篇喔!

發布日期:102-03-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