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鯨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稻鴨共生:鴨子來幫忙,秧苗長得更強壯
 

宜蘭禾鴨,守護農田的大功臣\

  「稻鴨共生」是前人的智慧,停止使用農藥危害土地,改藉由天然食物鏈解決福壽螺問題,每年2月與7月,插秧前夕,農夫彭啟軒會買來30~50隻剛出生的小鴨子,冬天較冷,須多養1週,待鴨子適應環境後才下田,若是暖和的夏天,鴨子送到隔日就能放入清涼的水田裡。

  養在田裡的鴨子會幫忙吃害蟲,也會吃掉福壽螺,在田裡走來走去,弄混田水,也可以抑制雜草生長,並刺激秧苗向下紮根,長得更強壯。

  這些鴨子每天早上放出去後,傍晚會自動走回鴨寮,每天待在田裡,直到收成前1週的曬田期,才會被留在鴨寮休息。

  也不是每一種鴨子都適合養在稻田裡喔,彭啟軒發現,蛋鴨會踩壞稻田,紅面番鴨不太移動位置,只有宜蘭禾鴨能順著秧苗間的空隙慢慢前進,游泳吃螺,是最適合養在稻田裡的品種了。

 

發布日期:104-10-08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