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賞鯨 溫室(全年)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我怎麼種田,就怎麼養孩子
 

  陳宇鋒在孩子的入學資料裡寫著:「成績一點也不重要。」他笑著說,「大概全校家長只有我這樣寫吧!」 家裡的兩塊田,相隔一小段路,這段路是父子兩最珍貴的散步時光    

  家裡的兩塊田,相隔有一小段路,走路約是十至十五分鐘,這段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是父子兩珍貴的散步時光,有時陳宇鋒會和翊翔抱怨被亂丟在草叢邊的垃圾,他常忍不住動手撿,「別人丟、我們撿!」有時他假裝不知道翊翔在自己身上丟擲了鬼針草,或是偷偷在他髮上插了幾朵小花,反正無論兒子多頑皮,都不會打斷他想和兒子沿路談天說地的心情。  

  這樣的親密父子關係,是他過去陌生的,以前的農村社會,家長總因忙於農務而教養嚴格,孩子下田也顯得不情不願。   

  「日本木村阿公說了一句話深深影響我,對於作物,我們只幫忙不栽培,幫忙是讓它順勢生長,栽培是依照我們的想法去栽種,前者雜草太長時,我們幫忙處理,後者我們則讓田地寸草不生。」陳宇鋒認為教育孩子也是一樣的道理。   

  「兒子是我種田的夥伴,他不能來的時候,我一個人聽聽大自然的呼吸,很輕鬆自在,他若願意來,就是忙著喊『爸爸看』,這個孩子有探險的精神,帶領著我前進。」說著這些話的他,耳邊還挾著一朵兒子幫他戴上的黃澄澄的波斯菊呢!

發布日期:105-06-20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農業生活館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