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金麥浪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賞鯨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玫瑰(春天)
帶著孩子一起種菜
 

  今年是羅文祥第一次讓姊妹種菜,以往兩人只能幫忙採菜、拿籃子,做些雜工,現在兩人總算擁有了自己的畦,從春天播種種下青椒與玉米,進入夏季,植株竄高得快,溫室溫度也跟著往上飆,進入溫室不到半小時,就能讓人汗流浹背了。

  所以父女三人早上八點前到菜園,十點多就得撤退。把握時間,羅文祥仔細教導兩姊妹拿刀方式,拿反了不僅無法作業,也容易發生危險,「很多爸媽擔心孩子用刀,但該用就用、該學就學。」 父女三人一起享受豐收的喜悅,菜籃裡滿滿的小黃瓜、青椒和醜豆,晚上餐桌加菜囉!

  羅文祥會特地交派一些簡單的任務,讓姊妹上手得更快,他教于婷將繩子套在刀片上,用力一揮,就能割斷繩子;要教奕茹一手抓住雜草,另一手揮刀,穩穩的割下一株株雜草。

  田地就是最好的自然教室,當孩子大喊著:「玉米長腳了,他會不會跑掉?」羅文祥解釋鬚根如何幫助植物抓穩土壤;當孩子因為脖子滴到冰涼的水珠哇哇大叫時,他又講起泌水作用,這是來自根壓的推力,使得葉尖與葉片邊緣泌水細胞的子孔擠出水滴。種太密的植株,必須挖起來移到有空間的地方,結得太下位的果實,可能會彎曲,留下來的側枝太多,反而不易開花結果。

  羅文祥畢生從田裡學到的一切,一點一滴的流入孩子的心裡,成了他們成長的養分,好久以前,他來是個孩子時,也曾跟在爸爸的身後走,就這麼慢慢地,慢慢地走進了農業。 

發布日期:105-05-30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