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洪德潤(18歲,高中三年級)
 

德潤和琦琦都是種菜小農夫,把菜苗放進穴洞裡,以後就有新鮮的菜可以吃啦!  其實,農村兒童也跟都市兒童一樣,也都必須為將來的升學提早做準備,放學也需要補習,尤其是即將升上高三生的德潤,面臨到的升學壓力更是龐大,雖然看在爸爸媽媽的眼裡滿是心疼,但也只能在背後支持他、鼓勵他,因為他們知道,將來德潤和琦琦都要面對外頭激烈的競爭。

  德潤小時候也是在田裡打滾的十足農村兒童,生活就像弟弟琦琦現在一樣,在田間蹦蹦跳跳、玩得自由快樂,成天就是在自然環境中一邊玩耍一邊長大,尤其對農田的工作都十分熟悉,對於當令蔬果的二三事都相當了解,即使現在的他大部份時間都需要溫習功課,較少有時間能夠在田裡活動,但是只要家裡的農事需要人手,不管是採收西瓜、曬榖或除草等等,他仍然會捲起衣袖、跳下田裡幫忙。

  這個暑假對於即將升上高三的德潤而言,是很重要的關鍵時刻,但爸爸媽媽說,他們對德潤的期許就是「只要健康快樂就好了。」 雖然升學壓力依舊存在,但其實,下田勞動卻能夠讓德潤的升學壓力稍作緩解,讓煩悶的心思有個釋放出口。而且,有時只是靜靜安坐,看著眼前這片農村樣貌,就足以讓他獲得內心平靜,重新獲得滿滿的能量去面對重重的考試。在緊繃的生活中,還能有一幅安然的鄉村景象撫慰心靈,對德潤來說,這是鄉村少年的幸福。

發布日期:104-09-15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