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吃西瓜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阿里山小少年製茶 導覽 野炊 樣樣通
 

  「靖諺,你去院子裡替媽媽採點龍鬚菜,晚上煮來吃。」、「靖瀚,來幫爸爸剝桂竹筍。」、「靖耀,今天有叔公、嬸婆上山來玩,你幫忙帶他們去附近走步道、看落日呀。」

老三靖諺貼心地主動去幫媽媽採龍鬚菜

  位於阿里山的嘉義縣番路鄉公田村隙頂,有如腰帶般一圈一圈纏繞山間的茶園,是這裡獨特迷人的景色,出產最具臺灣風土特色的高山茶。鄧家三兄弟曾祖父就在這裡種茶,開設天立製茶所,現有四、五甲茶園,三人還在媽媽肚子裡便開始喝茶,走路還不穩,就跟著阿公種茶、摘蜂,跟著阿嬤栽花、種菜,動手跑腿、分擔家事,不單是「家教」、更是他們生活的樂趣。

  老大靖耀國三, 175公分的他和阿里山「混得很熟」,帶起解說導覽自信老練。領客人到家旁邊的景點二延坪步道觀落日、雲海,看著樹葉飄動的方向,就知吹的是陸風、還是海風;抬頭看看天空,見到低壓壓的雲,就能判斷是積狀雲、快落雨了,提醒客人快點回家。對茶園和果園生態也能如數家珍,儼然有「第四代接班人」的架勢。

  老二靖瀚小六,是三兄弟中最好動的一個,精瘦黝黑,但幫忙茶園除草的工夫,也不馬虎;老三靖諺雖然只有小二,一臉白晰稚嫩,卻最是勤快,總早早起床替阿嬤的菜園和果樹澆水,媽媽高喊「誰來幫忙哦!」總是跑第一。採茶前須先把茶園裡的雜草除掉,才能有效率的採茶

  雖然因為就學關係,三兄弟上小學後,平常日和媽媽住在嘉義巿區,但一到周末假日,三兄弟總歸心似箭和媽媽一起回到山上的阿公阿婆家。「山上空氣好又開濶,連躺在地上看雲都好舒服,我喜歡待在山上。」靖耀說。

  鄧家的茶園一年採收春、秋、冬三季,每當製茶的季節,家裡連續數天燈火通明,因為由芽葉新鮮摘採下來、製作茶菁到發酵成茶葉,要掌握茶葉最佳的保水和發酵程度,必須一氣呵成、分毫不差,才能維持茶葉品質。

  雖然採茶和製茶,都由僱工幫忙,但三兄弟從小看到大,四歲開始就能「進場」幫忙,連最年幼的靖諺,都能像老師傅般有板有眼幫忙搖晃「翻茶」,動作輕柔穩健,不會過猛讓茶菁來不及受日照、也不太緩慢讓水份蒸發太快。通宵製茶時,看著大人不眠不休,他們總是特別興奮。老三靖諺才小學二年級,就能像老師傅般幫忙搖晃「翻茶」

  不過,最累的工作其實是採茶前的準備,必須先把茶園裡的雜草除掉,幫採茶工人「開道」,才能有效率的採茶。常常是爸爸穿上除草裝、操作除草機,三兄弟就在旁戴上手套徒手拔草。邊除草也邊上「自然課」,「爸爸,這片葉子為什麼有小小的小蟲?」「那是小葉綠蟬,牠會像蚊子一般插入茶葉的嫩芽吸食汁液,但牠們吸食過的芽葉做成的茶葉,反而會有特殊的香氣,做出來的就是『蜜香紅茶』啦!」

  鄧家是隙頂最早種茶的人家,鄧爸爸鄧光佑說:「小時候還看過我的阿公以傳統大鍋手工炒茶,我小學時就會在學校『發工』給同學,帶一班小毛頭到家裡來幫忙製茶。現在茶園腹地大了,多數工作都發包給工人,但帶著孩子們來幫忙,是要讓他們知道,阿公和爸爸是做什麼工作的?我們的汗怎麼流的?家裡的飯怎麼來的?更要認識自己的故鄉。」

  辛苦的農事,不時都會有意外的驚喜。那天,便有隻母竹雞孵蛋技術不佳、壓壞了一顆蛋,父子四人便把母雞連蛋帶回去當「寵物」,還找專業養雞廠幫忙孵化雞蛋;原本最讓三兄弟叫苦連天的除草苦工,因此有了意外的收穫,一路笑著回家。孵蛋技術不佳的母竹雞,被帶回去當「寵物」了!

  這些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觀察和學習,讓他們的自然和生物不必死記課本、都能舉一反三。靖耀最拿手的便是自然和生物,最愛的看書也是自然百科,從小在園子裡看見什麼奇特的小昆蟲或生物,除了問爸爸和阿公,就會回去查書本,還常在課堂上向老師「踢館」。

  靖耀國小自然科成績都保持在90分以上,他得意的說,有一陣子同學間流行養獨角仙,老師說,「獨角仙只吃西瓜。」他便回答,獨角仙只有酸的東西不吃,各種水果和樹汁液都喜歡。還以荔枝餵食後驗證他的說法,讓老師和同學也佩服。

  甚至因為和阿公、阿嬤相處時間長,閩南語也說得地道。有回鄉土教學課,老師教「雨鞋」閩南語發音,以國語直譯。靖耀也能立即糾正,「我阿公說,雨鞋應該是『鞋管』哦!」讓老師「學了一課」。

  阿公、阿嬤是三兄弟最崇拜的人。家裡雖然以種茶維生,但還種了各種蔬果、也自己養雞,都是要讓孩子「吃得好」,疼孫的阿公為了讓孫子們不要喝到有「塑化劑」的飲料,自己養蜂、採蜜,給孫子喝最純蜂蜜飲品。靖耀說:「我阿公超厲害,去摘蜂窩的時候,蜜蜂都不會叮他,後來我才知道,因為他身上有薰蜂的煙味,讓蜜蜂都害怕。」

  鄧媽媽、李尉禎回憶靖耀上幼稚園時,本來食欲很好、食量很大的他,在學校裡都不吃飯,老師很擔心。問他:「為什麼不吃?」他竟然說:「學校的菜菜好像壞掉,都不甜。哈哈,阿公、阿嬤種的自然野味,甘甜香脆,都把孫子的嘴都養刁了。」

  鄧媽媽特別重視孩子們的倫理教育,教孩子一定要敬老尊賢、孝順阿公阿嬤。三個兄弟每天都要輪「值日生」,幫忙洗碗、掃地。靖耀更和阿嬤和媽媽學會燒得一手好菜,有時還會下廚獻藝一番。

  這些本事讓靖耀在學校童子軍戶外露營時,成了班上最「搶手」的人,同學都搶著要和他一組。果然不管升火、野炊都難不倒他,其他組都吃半生不熟的菜飯,靖耀但一口氣燒了四道香噴噴的菜。知道靖耀的家在阿里山半山腰,有茶、有果、還有櫻花,學校的老師和同學,也常揪團到他家「觀光」。老大靖耀跟阿嬤和媽媽學會燒得一手好菜!

  鄧家阿嬤陳敏說,阿里山公路通車之前,隙頂這個地方很荒僻,吃一碗白米飯都要自己走3、4小時路挑上山。孫子跟著一起下田做事,是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做人,只要能認真做、用心做,就不會餓死。」這是鄧家四代製茶的精神、也是他們教養孩子的家風,兩者,三個小兄弟都學會了。


發布日期:104-06-18
:::
回上方 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