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螢火蟲 賞鯨 賞櫻花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睡美人盆栽~南洋櫻花—羊蹄甲
facebook分享
 

  看著電視螢幕正播放粉紅花海的新聞,Mita直盯著螢幕瞧,自言自語地說:「咦?這個時候的平地怎麼還有大片櫻花綻放?」仔細一瞧,原來是有「南洋櫻花」之稱的「羊蹄甲」。

葉片前端鈍圓且分叉向內凹像羊蹄一樣,所以被稱為羊蹄甲
葉片前端鈍圓且分叉向內凹像羊蹄一樣,所以被稱為羊蹄甲

  羊蹄甲,原產於中國大陸及印度,2月到5月是它的開花期,因為喜歡高溫潮濕的環 境,所以在南部平地很常見到;它開花時就像櫻花一樣,整片盛開的粉紅色美景,經常被誤認成櫻花花海呢!Mi媽看Mita對這「山寨版」櫻花如此感興趣,走 到陽臺拿了盆盆栽,對著Mita說:「除了楊桃、酢漿草、含羞草都是會睡覺的植物,羊蹄甲也是一種會在晚上偷偷睡覺的植物喔!」接過Mi媽手上的盆栽,Mita大笑說:「原來我每天看到的這盆盆栽就是會睡覺的羊蹄甲啊~我真是有眼不識『睡美人』!

  葉片如翩翩飛舞的蝴蝶,晚上則化身為睡美人的羊蹄甲,你也想在家種一盆嗎?快看Mi媽種植羊蹄甲盆栽的過程吧!

1. 從公園、學校或路邊採回成熟的果莢,也可以撿取掉落在樹下的成熟種子;成熟的果莢為黑褐色,採摘的時候要注意果莢是否已經成熟了。

成熟的果莢為黑褐色,採摘的時候要注意果莢是否已經成熟了

2. 剝開黑褐色的果莢,取出裡面的褐黃色豆豆。

剝開黑褐色的果莢,取出裡面的褐黃色豆豆

哇!種子長得好像一塊錢硬幣喔!
Mita:哇!種子長得好像一塊錢硬幣喔!


3. 把所有種子稍微清洗一下,再將清洗乾淨的種子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之後每天都要換水,保持水的清澈,浸泡6至7天後即可種植。

把所有種子稍微清洗一下,再將清洗乾淨的種子浸泡在水裡(水淹沒種子即可)


4. 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或將有洞的盆底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優質的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濕感。種植時,將種子的芽點朝下(不必剝除種皮,直接種植),由盆器的外圈向內慢慢排列整齊。

種子芽點尖尖的

將種子的芽點朝下(不必剝除種皮,直接種植),由盆器的外圈向內慢慢排列整齊


5. 種植後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然後用噴水器在小石子上來回噴灑3~4圈,使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即可。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要記得每天噴水一次喔!

用小麥飯石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然後用噴水器在小石子上來回噴灑3~4圈


6. 種植後第11天,種子撐開小石子冒了出來,長出根和莖。

嫩嫩的小綠芽,好可愛!
嫩嫩的小綠芽,好可愛!


7. 種植後第14天,莖持續抽長;觀察一下嫩芽頂著種皮的模樣,像極了小綠人帶著消防鋼盔!

種植後第14天,莖持續抽長

嫩芽頂著種皮的模樣,像極了小綠人帶著消防鋼盔!


8. 種植後第18天,長滿綠葉囉!微風吹來,每片葉子就像翩翩飛舞的綠蝴蝶~

長滿綠葉囉!


9. 種植後第19天,適時移除種皮,這時可見滿盆翠綠的豆仁

適時移除種皮,這時可見滿盆翠綠的豆仁


10. 種植後第22天,綠葉遮滿盆面,一大片的翠綠,綠意盎然,賞心悅目!

綠葉遮滿盆面,一大片的翠綠,綠意盎然

補眠中的羊蹄甲
補眠中的羊蹄甲

  一盆綠意盎然的種子盆栽,擺在客廳的各個角落,會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生氣蓬勃的感覺。想讓家中的生活空間更舒適有活力嗎?被Mita稱為「睡美人」的羊蹄甲種子盆栽,不妨可以考慮試種看看喔!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1-04-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