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賞櫻花 金麥浪 賞鯨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開花像火焰、種子裝翅膀~火焰木種子盆栽
facebook分享
 

  「長得很高,開花的時候花色紅得像火焰,種子有著薄薄透明的翅膀,可以帶它們飛到很遠的地方~」聽到Mi爸這麼形容,Mita想了想馬上嘟著小嘴說:「爸爸你騙人,哪有這種東西!」只見Mi爸神秘地從茶几下拿出一盤東西對著Mita說:「爸爸沒騙人,這東西就是火焰木的種子喔!」

種子有著薄薄透明的翅膀

  火焰木又有鬱金香樹、泉水樹等別名,屬於紫葳科的常綠大樹,樹高可達10公尺以上。花期在2月到4月之間,因為花朵大,而且又是濃郁的紅色,整個花形就像燃燒中的火焰,加上花冠斜鐘形,花頂生在樹冠層的頂端,從遠遠的地方看就像是樹頂著火一樣,所以才取名叫做「火焰木」。

火焰木樹高可達10公尺以上

整個花形就像燃燒中的火焰

  火焰木在開花季節過後便開始結果,果實是綠色扁平長橢圓狀披針形蒴果,長可達24公分、寬5公分,成熟時,果皮會從綠色變成赤褐色,沿一邊開裂,當果莢破裂之後,就會放出帶有大片銀色翅翼的種子,到處飛翔散佈,飛離母株到較遠的地方生長。

果實是綠色扁平長橢圓狀披針形蒴果

成熟時,果皮會從綠色變成赤褐色,沿一邊開裂

  「真的耶!它的種子都被薄薄透明的翅膀給包了起來,好特別喔!我要種這個!我要種這個!」聽見Mita竟然學起肯德X廣告的口吻,Mi爸大笑說:「那有什麼問題!爸爸這就來教妳種!」想到平常種花種草明明就是Mi媽強項的Mita這時露出懷疑的眼神說:「爸爸…你真的會嗎?」只見Mi爸語氣肯定地說:「不然我們來比賽,看誰種的火焰木種子盆栽最漂亮!」

1.從公園或學校的火焰木樹下撿取掉落在地上的成熟種子

掉落在地上的成熟種子

火焰木的種子很細小
Mi爸:火焰木的種子很細小,不容易撿,所以需要一點
耐心,或是也可以摘下成熟但還沒裂開的果莢,然後放
在陽光下曬乾,直到果莢裂開,再取出裡面的種子

2.視種子多寡選擇大小適當的盆器,放入約九分滿的優質培養土,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濕感,再把種子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

因為火焰木的種子不良率很高, 所以種子可以多鋪一些,會比較容易種成功唷!
Mi爸:因為火焰木的種子不良率很高,
所以種子可以多鋪一些,會比較容易種成功唷!

3.接著用細小砂石薄薄平均鋪滿表面,然後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四圈,讓土壤和種子完全濕潤,再移到間接陽光處,等它發芽囉!

記得每1到2天要噴一次水喔!
Mita:記得每1到2天要噴一次水喔!

4.種植後第10天,一些種子搶先撐開小石子冒了出來,小小的母葉長得好像幸運草,好可愛!

小小的母葉長得好像幸運草,好可愛!

5.種植後第16天,有更多的種子撐開石子冒了出來耶,加油加油!

有更多的種子撐開石子冒了出來耶

6.種植後第28天,長出第二層葉子

長出第二層葉子

7.種植後第42天,第二層的葉子長得更大,第三層葉子也長出來囉!仔細觀察,葉子的表面還有許多的凸點和軟刺毛呢!

葉子的表面還有許多的凸點和軟刺毛呢!

8.種植後第48天,茂密的葉子掩蓋住稀疏的植株,火焰木種子盆栽完成!

茂密的葉子掩蓋住稀疏的植株

火焰木種子盆栽完成!

Mita:「看!這是我種的!我把它擺在我的櫃子上,很棒吧!大家也可以自己在家種種這麼可愛的火焰木種子盆栽~讓你們看一下我爸爸種的啦!」

可愛的火焰木種子盆栽~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2-06-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