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盆栽地瓜葉 扦插超好種
facebook分享
 

  Mita一家回鄉看阿公、阿嬤,剛從車子下來,就看到阿嬤坐在門口的小板凳上,面前有一堆蔬菜。Mita大聲說:「阿嬤,我回來了!妳在做什麼?」

  阿嬤說:「Mita喔,阿嬤佇咧揀菜(a-má tī-leh kíng-tshài)。」

  原來阿嬤手上的是地瓜葉。地瓜葉子大又嫩,莖吃起來脆脆的,葉子煮過後軟軟的很好入口。Mi媽常常用汆燙方式,再淋上醬油膏,加一點油蔥,就是好吃的美味料理

  「阿嬤,我來幫妳!」Mita自己找了一個小板凳,坐在阿嬤旁邊幫忙。阿嬤說要把挑選出翠綠、完整的葉子,黃掉、太多蟲咬的葉子就要去掉;莖的部分不要留太多,能入口的長度即可。

挑選地瓜葉,選擇葉片完整,寬大、新鮮。

  Mita按照阿嬤的教導做了,挑出一整籃的地瓜葉,這時Mi爸走過來,拿起一根又粗又長莖蔓,Mita立刻說:「爸爸,阿嬤說那個吃起來會太硬,不好吃啦。」

  「我知道,我只是在想要不要拿回家種。」這句話引起了Mita的好奇,她問:「地瓜葉的莖蔓能種出地瓜葉?要怎麼種呀?」

  聽見Mita這麼問,Mi爸也不急著回答,反而慢慢挑莖蔓,說:「我先賣個關子,回家就知道了!」

  回到家,Mita跟著爸爸身後,一直問:「要怎麼才能種地瓜葉?」

  Mi爸說:「跟著我種一次,就知道囉。」

  地瓜喜歡溫暖潮濕的氣候,再生能力強,病蟲害少,幾乎全年皆可採收,春夏7-15天可採收一次,秋冬約20-30天收一次,是夏季重要蔬菜之一。

  在家自己種時,準備好一般大小的盆栽,用扦插的方式,就能簡單種出地瓜葉囉!

〈地瓜葉種植四步驟〉

  ● 挑選良好莖蔓

剪取生長良好的莖,每6-8節剪成一段,長度約20-30公分,可以留下幾片葉子讓它進行光合作用。

挑選良好莖蔓

  ● 節朝上 插土中

在盆栽中挖個洞,把莖插入土中,深度約7-10公分,直插或斜插都可以。插時要注意頭尾方向,節朝上的地方才是頭喔。

節朝上 插土中

  ● 充分澆水 

充分澆水,放在室外通風且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約7-12天會長出新芽。

充分澆水

  ● 快樂採收 

大約1個月之後,就可以採收地瓜葉了!

快樂採收 

 

▶ 看更多:地瓜葉大翻身 養生健康的大眾食材

▶ 看更多:地瓜葉義大利湯麵

▶ 看更多:油蔥拌地瓜葉

▶ 看更多:松花皮蛋地瓜葉

發布日期:109-04-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Mita好朋友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