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松鼠、花栗鼠的最愛~青剛櫟種子盆栽
facebook分享
 

  「這長得好像卡通裡面小松鼠抱在胸前一直啃的果實喔!」見到桌上擺著滿滿一盤不知是什麼植物的果實,Mita好奇地撿了一個到手上、仔細地端詳,在廚房內聞聲的Mi媽這時又端了另一盤走了出來:「沒錯喔!這就是卡通冰原歷險記、奇奇與蒂蒂裡,松鼠和花栗鼠們愛吃、愛儲藏的青剛櫟果實。」

松鼠和花栗鼠們愛吃、愛儲藏的青剛櫟果實

  卡通裡常見到可愛松鼠、花栗鼠叼著的美味堅果,其實就是殼斗科的果實,而青剛櫟正是屬於殼斗科的植物,它的果實小巧可愛,加上堅果的造型很別緻,所以讓很多人看了都愛不釋手,甚至拿它做成各式各樣的種子吊飾呢!

  青剛櫟又有鐵椆、鐵欑及白校欑等名稱,樹高可達15到20公尺,從平地山麓到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都有機會找到它的蹤影,是很好的抗風、耐旱、抗污染樹種,可以作為園景樹、行道樹及防風樹之用。

青剛櫟樹
青剛櫟樹

橢圓倒卵形狀的葉子,葉緣上半部呈現粗鋸齒狀, 如果是嫩葉幼枝,上面還會有白色絹毛
橢圓倒卵形狀的葉子,葉緣上半部呈現粗鋸齒狀,
如果是嫩葉幼枝,上面還會有白色絹毛

  青剛櫟在春天開花、夏天開始結果,而殼斗科植物的堅果都有個特性,就是在基部會有由總苞片特化形成的殼斗,青剛櫟的殼斗為淺盤狀,堅果則呈橢圓球狀或長橢圓形,果長2到3公分,果實在秋冬季節成熟的時候便會由綠色轉成棕色,大量掉落到樹下。

果實在秋冬季節成熟的時候便會由綠色轉成棕色

成熟後的果實會變成棕色、掉落到樹下, 之後殼斗也會掉落喔!
成熟後的果實會變成棕色、掉落到樹下,
之後殼斗也會掉落喔!

  「怎麼樣?想不想拿松鼠、花栗鼠最愛的果實種盆栽?」聽到Mi媽這麼問,本來就對各種植物種子相當好奇的Mita當然馬上捲起袖子、二話不說地說「好」!只是……Mi媽:「要種好青剛櫟種子盆栽可是要很有耐心喔,妳可以嗎?」想到這果實不僅是可愛松鼠愛吃的食物之一,又聽說臺灣黑熊也很愛這一味,沒什麼耐心的Mita這次說什麼也要來挑戰看看、拍著胸脯說:「沒問題,看我的!」青剛櫟種子盆栽怎麼種?一起來看看Mi媽、Mita的栽種紀錄吧!

1.從公園、路邊或野外找到青剛櫟樹,撿回掉落在樹下的棕綠色成熟果實

從公園、路邊或野外找到青剛櫟樹,撿回掉落在樹下的棕綠色成熟果實

2.篩選良好的種子,並拔除還沒有脫落的殼斗,把要處理的堅果全部放到塑膠盆中,一起清洗乾淨,沖洗乾淨後平鋪在塑膠盆內,加少許水保持潮濕即可,可蓋上紙巾保濕,每天重複清洗一次,連續浸泡約一週後即可種植;如果發現有種子長黴菌,則需立即移除,避免其他種子感染

篩選良好的種子,並拔除還沒有脫落的殼斗,把要處理的堅果全部放到塑膠盆中,一起清洗乾淨

沖洗乾淨後平鋪在塑膠盆內,加少許水保持潮濕即可,可蓋上紙巾保濕,每天重複清洗一次,連續浸泡約一週後即可種植

3.連續浸泡約一週後,已經有一些種子的根跑出來了,準備一盒水草,把泡過水的青剛櫟種子半埋進潮濕的水草中,並排列整齊平鋪在表面上

續浸泡約一週後,已經有一些種子的根跑出來了

準備一盒水草,把泡過水的青剛櫟種子半埋進潮濕的水草中,並排列整齊平鋪在表面上

4.再用一些水草將種子覆蓋住,接下來就等待種子發芽囉!也可用培養土為主的培養皿方式來種植,種子的一半埋入培養土中,並常保濕潤即可

再用一些水草將種子覆蓋住,接下來就等待種子發芽囉!

5.用水草孵兩週後,終於見到部分種子發芽了!

用水草孵兩週後,終於見到部分種子發芽了!

6.孵了24天後,發芽的種子已經長至6到8公分,這時還有一些種子仍未發芽,要有耐心喔!

孵了24天後,發芽的種子已經長至6到8公分

7. 用水草孵38天後,開始進行移植處理;把種子和水草分離,這時候可以剔除掉未發芽的種子,並將種子依芽莖長短分成三堆

用水草孵38天後,開始進行移植處理;把種子和水草分離,這時候可以剔除掉未發芽的種子,並將種子依芽莖長短分成三堆

8.首先用單純水耕的方式種植,盆器內加水即可,或是直接用玻璃瓶來種;在發芽的種子中,找出較高的植株擺入盆器內,適度調整姿態後即可完成,也可將種子的外殼剝除,又是另外一種美唷!

用單純水耕的方式種植,盆器內加水即可
水耕

9.也可用土耕方式種植,開始種植時,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放入優質培養土,接著將種子的根埋入培養土中,由外向內排列整齊,塞滿整個盆面,然後用噴水器來回噴灑水3到4圈,使土壤完全濕潤,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它長高了,要記得每天噴少許水一次喔!

土耕 要等它長高、長出葉子,需要一段時間,要有耐心唷
土耕
要等它長高、長出葉子,需要一段時間,要有耐心唷

10.種植後第15天,葉莖挺直增高到已經有8到10公分,筆直嫩葉的植株,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種植後第15天

葉莖挺直增高到已經有8到10公分

11.種植後第26天,全部的種子都已經長出葉子,翠綠的葉子擠滿整個盆面,綠意盎然,真是太棒了!

全部的種子都已經長出葉子,翠綠的葉子擠滿整個盆面

12.種植後第37天,不論土種或是水耕的青剛櫟,都長得很健康翠綠,高聳直立地就像翠綠的小森林,一盆盆美麗的青剛櫟種子盆栽終於完成囉!

高聳直立地就像翠綠的小森林

一盆盆美麗的青剛櫟種子盆栽終於完成囉!

  Mita:「嘿嘿!在媽媽的幫忙下,Mita的青剛櫟種子盆栽種植成功!我都可以了,大家也可以試種看看唷!」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1-11-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