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簡單易上手 種出健康豆芽菜
facebook分享
 

  豆芽菜是豆科植物的嫩芽今天Mita家的餐桌上,有一盤清炒肉片豆芽菜,味道清爽,芽菜鮮甜,讓Mita忍不住吃了許多。

  Mi爸說:「豆芽菜很好吃吧?」

  Mita大力點頭,嘴巴裡塞了滿滿的豆芽菜,臉頰都鼓了起來,樣子像隻倉鼠。她嚼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才吞了下去:「對呀,媽媽煮得超級好吃!」

  「當然啦,我們媽媽廚藝是一級棒的。」見Mita吃得那麼開心,Mi爸趁這機會,問問Mita豆芽菜的小知識,「妳知道豆芽菜是用什麼豆種出來的嗎?」

  Mita臉上露出「這簡單」的表情,想都沒想,胸有成足地說:「知道呀,是綠豆!」

  Mi爸哈哈一笑,捏起食指和姆指,拉出一點點距離:「說得沒錯,不過還差了一點。豆芽菜是豆科作物的種子發芽後的蔬菜,市面上常見的是綠豆芽和黃豆芽。」

  Mita點點頭,突然想到一個和綠豆大小相近,顏色不同的豆類,她問道:「紅豆呢?紅豆也可以種出豆芽菜嗎?」

  「也可以,只是紅豆的生長速度比較慢。」

  「綠豆長得很快嗎?」Mita問,碗中的豆芽菜白嫩肥壯,差不多3-4公分。Mi爸問:「你猜從種植到收成,綠豆芽菜需要花多少時間呢?」

綠豆是植物的種子喔!  Mita想了想,「我猜7天!」

  「很接近了,從種植到採收,所花的時間並不多,大概4到7天。Mita要不要自己來種豆芽菜?種出來後,就能來一盤豆芽菜大餐囉!」

  「好呀!那我們要怎麼種呢?」

  Mi爸打了個響指說:「這個簡單!」

 

〈綠豆種植六步驟〉

  ● 洗乾淨 再浸泡

先把新鮮的綠豆清洗乾淨,如果發現有綠豆浮在水面上,那就是壞掉的豆子喔!把它們去除後,放入碗中,浸泡8-12小時

洗乾淨 再浸泡

  ● 一般塑膠盒就能種

準備一個水果盒底部戳小洞,或是選擇底部有孔洞的容器,再把盒蓋放在底下墊著,接著將綠豆均勻平舖在上面。

一般塑膠盒就能種

  ● 遮住光,才不會有苦味

蓋上一條不透光的布,遮擋住光線,因為一旦照到陽光,豆芽菜就會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會產生檸檬黃素,吃起來就會有苦味。

遮住光,才不會有苦味

  ● 幫豆芽菜加壓

為了讓豆芽菜長得又白又胖,要記得在上面壓重物,刺激豆芽莖徑肥大,並把豆芽菜放到陰暗且通風的地方。

幫豆芽菜加壓

  ● 適度淋水 保持濕潤

通常隔天就會發芽,每天每天教2-3次水,保持豆芽菜濕潤!

適度淋水 保持濕潤

  ● 準備收成

由於沒有照光,豆芽菜的葉子會是黃綠色。到第四天時,會長至3-4公分左右,這時就可以準備收成囉!

準備收成

 

  Mita拿著採收的豆芽菜,開心地說:「沒想到種豆芽菜那麼簡單!以後想吃豆芽菜,就可以自己直接動手種了!」

  Mi爸說:「完全沒有問題,現在把豆芽菜交給媽媽吧!」

 

► 看更多:清涼退火 綠豆是夏天消暑良伴

► 看更多:柚香豆芽菜炒肉片

發布日期:109-04-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