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有種樹,像砲彈?砲彈樹盆栽~
facebook分享
 

  砲彈!砲彈樹!像砲彈的樹?!聽說有種樹的果實長得像砲彈的形狀,Mita忍不住好奇,像橡皮糖似地緊緊黏著Mi爸,央求Mi爸帶她去找砲彈樹的果實,要在家種砲彈樹盆栽。聽到Mita這麼想見到砲 彈樹本尊,更想把果實帶回家種,Mi爸忍著笑意說:「妳確定?不後悔?真的想要找砲彈樹的果實來種盆栽?」只見Mita拍著胸脯說:「我確定!」

長得像砲彈形狀的果實?!

  砲彈樹屬於落葉大喬木,又有吊瓜樹、吊燈數等別名,樹高可達30公尺,樹幹筆直粗壯,樹皮呈灰白帶黑褐色,相當適合做為庭園美化用樹。

砲彈樹樹幹筆直粗壯,樹皮呈灰白帶黑褐色,相當適合做為庭園美化用樹

  砲彈樹的花為幹生花,會從樹幹長出枝條,然後開出花來,花多數且多向下懸垂,瓣內為粉紅色,瓣外為黃色,具有香味,5至8月為開花期,經常吸引路人的目光,駐足樹下觀賞。

砲彈樹的花為幹生花,會從樹幹長出枝條

砲彈樹的花,長得好像海葵喔!
Mita:哇~砲彈樹的花,長得好像海葵喔!

  砲彈樹的果期在6到9月間,果實為茶褐色圓球形狀,長得就像古時候的砲彈,直徑達15到20公分,靠近底部的周圍則有六個凹陷點,果肉有臭味,打開會很快變成墨綠色,所以想要取出裡面的種子,就先要經過它的臭氣洗禮…,難怪Mi爸一聽見Mita想要種砲彈樹盆栽,會壓著笑意地問「妳確定?」不過,雖然砲彈樹果實的果肉臭歸臭,但仔細處理,它也是能成為綠意昂然、賞心悅目的盆栽美化環境唷~趕快來看Mita指定要種的砲彈樹盆栽的種植方法吧!

砲彈樹的果期在6到9月間,果實為茶褐色圓球形狀,長得就像古時候的砲彈

1.從公園、學校或路邊撿取掉落於樹下的成熟果實;果實帶回家可擺放一陣子,等它更成熟後再來處理。

 

掉落於樹下的成熟果實


2.砲彈樹的果實有2層硬殼,需要花些力氣來破殼,可以選擇用摔的方式將它破開,或是使用鋸子鋸開;沿著表面鋸開第一層外殼後,再鋸開第二層外殼,內部就是它的果肉了;把稍有臭味的果肉剝開後,可以看到果肉很快地由原本的淡米黃色轉變為墨綠色。

砲彈樹的果實有2層硬殼,需要花些力氣來破殼

可以選擇用摔的方式將它破開,或是使用鋸子鋸開


3.接著將果肉內的種子取出來,再把種子上的果肉清洗去除乾淨。

Mi爸:「清洗種子的時候,記得要有耐心喔!要不斷地搓揉種子,一直沖水清洗直到所有果肉去除為止;清洗乾淨的種子周圍有細毛,且會浮在水面上,別以為是不良的種子而把它丟掉喔!」

清洗種子要不斷地搓揉種子,一直沖水清洗直到所有果肉去除為止

清洗種子
看著Mi爸清洗種子,
Mita捏著鼻子:喔!爸爸,它才不是什麼砲彈,根本是臭氣彈啦!

清洗乾淨的種子周圍有細毛,且會浮在水面上,別以為是不良的種子而把它丟掉喔!


4.將清洗乾淨的種子浸泡在水裡,並且每天都要換水,保持水的清澈,浸泡6到8天後就可以種植。

清洗乾淨的種子浸泡在水裡


5.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底部有洞的盆器用矽膠封住洞口也可以),放入約九分滿的優質培養土,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濕感。

放入約九分滿的優質培養土,並噴灑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有潮濕感


6.種植時,將種子的芽點(尖端)朝下,由盆器的外圈向內圈慢慢地均勻排列整齊。

種子的芽點(尖端)朝下,由盆器的外圈向內圈慢慢地均勻排列整齊
Mita:每顆種子之間的距離要一樣喔!


7.接著表面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薄薄一層,用手掌平平壓幾下,然後用噴水器在小石子上來回噴灑3到4圈,讓土壤和種子完全濕潤即可。

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薄薄一層,用手掌平平壓幾下,然後用噴水器在小石子上來回噴灑3到4圈
再來就是耐心等它發芽
Mita:記得每天要幫它噴一次水唷!


8.種植後第15天,種子終於撐開小石子冒了出來,長出嫩嫩的青翠綠芽~

種子終於撐開小石子冒了出來,長出嫩嫩的青翠綠芽~


9.種植後第18天,大部分的種子都發芽了,嫩芽也掙脫種皮,伸展出兩片葉子。

大部分的種子都發芽了,嫩芽也掙脫種皮,伸展出兩片葉子


10.種植後第28天,整盆欣欣向榮的翠綠,任人看了心情都大好!

種植後第28天,整盆欣欣向榮的翠綠

Mita:「爸爸,這盆我要擺在我房裡的書桌上,不能跟我搶喔!」

擺在桌上讓人心情好愉悅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1-08-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