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賞鯨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萬兩金?春不老?帶進春天好朝氣!
facebook分享
 

  時序剛過立春,宣告春天就要來臨!最愛隨著四季節慶佈置居家的Mi媽又發揮巧思,端出油亮亮的「萬兩金」把春天充滿活力與朝氣的感覺帶進家裡~

萬兩金、春不老?難道是既帶財又青春無敵的植物?! 快現出你的模樣來!
萬兩金、春不老?難道是既帶財又青春無敵的植物?!
快現出你的模樣來!

  Mita:「媽媽,這綠油油的盆栽叫『萬兩金』嗎?好特別的名字!」聽見Mita這麼說,Mi媽撥了撥頭髮、開玩笑地說:「其實,它還有個名字叫做『春不老』,就像媽媽一樣青春不老呢!」

  「春不老」又叫萬兩金、蘭嶼紫金牛及東方紫金牛,樹高約2到4公尺,街道旁、校園及公園內經常可見到它們的蹤影;由於它四季常綠、葉子濃密且結實量多,因此被視為吉祥之植物,象徵多子多孫、長生不老,因而得名。

「春不老」又叫萬兩金、蘭嶼紫金牛及東方紫金牛

  春不老在春天會吐出漂亮的紅色新葉,夏秋兩季(5~6月及10~11月)開出淡紅白色小花,著果期則在秋冬季(9~10月與隔年1~2月),可欣賞到一串串紅紫色、扁球型的果實;不論發芽、成長、開花與結果,皆能感受到它無窮的生命力!

春不老的花苞看起來好像迷你小燈泡
春不老的花苞看起來好像迷你小燈泡

成熟的深紫色果實是鳥兒的可口佳餚
成熟的深紫色果實是鳥兒的可口佳餚

  想讓家中也感染青春不老的活力嗎?那就快來種一盆讓你看了心情也跟著年輕起來的「春不老」吧!

1.從公園或學校採回成熟的紫黑色果實。

成熟的紫黑色果實


2.用手輕輕擠壓破果實,取出果肉中的籽。

用手輕輕擠壓破果實,取出果肉中的籽

如處理大量的果實時,可放於水桶中,一起搓揉壓破果實,種籽會沉入水底;清洗殘留的果肉,並用水沖洗至無雜質即可。

清洗殘留的果肉,並用水沖洗至無雜質


3.將種籽浸泡於水中,每天更換新水,並連續浸泡約7~10天即可種植。

將種籽浸泡於水中,每天更換新水,並連續浸泡約7~10天即可種植


4.選擇寬口淺底的盆器,放入優質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接著將浸泡約7~10天後的種籽,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

選擇寬口淺底的盆器,放入優質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在培養土上,接著將浸泡約7~10天後的種籽,均勻平鋪在培養土上


5.用小麥飯石或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圈,之後記得每兩天噴水一次,完成後就開始等待發芽。(Mi媽:春不老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發芽,所以要耐心等候喔!)

用小麥飯石或細石鋪滿表面,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三圈,之後記得每兩天噴水一次,完成後就開始等待發芽


6.約7週後開始長根發芽,一粒粒的種籽分別從小石子底下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

約7週後開始長根發芽


7.第8週後長得更高了,挺直的葉莖約4~5公分高,將整個種籽撐了起來。

挺直的葉莖約4~5公分高


8.第9週後長出來兩片葉子,而種子的外殼也會陸續脫離掉落;葉子長出來後,整盆轉為綠色,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屬小森林即將誕生!

葉子長出來後,整盆轉為綠色,一個獨一無二的專屬小森林即將誕生!


9.第10週後,大部分的葉子都已經長出來,種子的外殼也都會掉光,美麗的春不老種子盆栽完成了!

美麗的春不老種子盆栽完成了

  Mita:「好像卡通龍貓裡面,姐姐和妹妹用豆豆龍送的樹豆種出來的森林喔!看得Mita都想跟小叮噹借縮小燈把自己變小,走進春不老的小森林裡~」

盆栽全景圖

  瞧瞧這綠意盎然的盆栽,就好像家中多了一片綠油油的小森林,欣欣向榮的模樣,讓人看了心情超級好!擺一盆充滿生機的春不老盆栽在客廳的任一角,不僅搶眼,也為整個家帶來清新自然之感~一年之際,不妨為自己種一盆春不老盆栽,帶進春天好朝氣!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1-02-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