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阿勃勒黃金雨到我家!
facebook分享
 

  「看我的雙節棍,哼哼哈兮;看我的雙節棍,哼哼哈兮…」看Mita拿著2根黑褐色的棒子在耍寶…咦,不是說要介紹阿勃勒黃金雨嗎?

阿勃勒的成熟莢果
這不是阿勃勒!這不是阿勃勒!
Mita:它是阿勃勒啊!

  Mita:「這個就是阿勃勒啊~」原來,Mita手中拿的可是阿勃勒的成熟莢果喔!

  阿勃勒有波斯皂莢、豬腸豆、臘腸樹等別名,屬於落葉性大喬木,樹高10-20公 尺,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栽種,被作為景觀樹或行道樹。而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串串的金黃色花朵,每到夏天開花盛期,滿樹成串花朵構成的金黃花海隧道,一陣微風吹過,花瓣飄落就像下黃金雨般,常吸引人駐足欣賞。

每到夏天開花盛期,滿樹成串花朵構成的金黃花海隧道

成串的金黃花朵像極了風鈴
成串的金黃花朵像極了風鈴

  阿勃勒開花結束後,會結出長棍棒狀的不開裂莢果,而莢果顏色由綠色轉變為成熟的黑褐色,則需要一年的時間,所以,去年的果實會在今年的花期才成熟掉落。Mita手邊會有這麼多的「偽」雙節棍,其實就是在欣賞阿勃勒花時,在樹下撿到的。

  不過,撿了這麼多的阿勃勒莢果,可以做什麼用呢?!「當搥背棒!」Mi爸靈機一動,也跟著Mita耍寶起來,順手拿了根阿勃勒莢果敲槌自己的肩膀,還露出疲勞頓時消除的滿足表情,Mi媽眼見,只能好氣又好笑地說:「大家還是跟著我一起來種阿勃勒盆栽吧~」


1.使用鐵鎚將果實的堅硬外殼輕輕敲裂,再用手把外殼一分為二,即可以見到裡面的種子。

阿勃勒果實剝開後


2.用夾子把豆莢內的淺咖啡色種子夾出來,而因為種子表面有些黏液,不易清洗,可以先用紙巾包覆搓揉去除。

豆莢內的淺咖啡色種子


3.用適當的淺盤裝一些水,將搓揉乾淨的阿勃勒種子浸泡在水裡,每天換新水,並連續浸泡到種子膨脹裂開,露出芽點後即可種植。

搓揉乾淨的阿勃勒種子浸泡在水裡


4.浸泡一天後,在水中搓揉種子,以去除種子表面的纖維薄膜。

浸泡一天後,在水中搓揉種子,以去除種子表面的纖維薄膜


5.泡水2~3天後,部分種子會膨脹為約原來的1.5倍,較尖端的部分會裂開露出芽點,取出已經膨脹的種子來種植。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或把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洞口,放入優質培養土,約九分滿,並噴灑一些水至表面上的土有潮濕感。

部分種子會膨脹為約原來的1.5倍,較尖端的部分會裂開露出芽點


6.種植時將種子的尖端朝下排列,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排列間距約為兩粒種子的寬度。

種植時將種子的尖端朝下排列,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排列間距約為兩粒種子的寬度


7.種子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小石子也可以)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用手輕輕在上面壓一壓,使之更加緊密牢固,然後在小石子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3~4圈,讓土壤和種子完全濕潤,再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待它發芽了,另外記得每1至2天噴水一次喔!

用小麥飯石平均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用手輕輕在上面壓一壓,使之更加緊密牢固


8.種植約2天後,種子爭先恐後撐開石子冒出來,開始長出根和莖葉。

種子爭先恐後撐開石子冒出來,開始長出根和莖葉


9.種植後第9天,種子的外殼陸續脫落,長出第二層葉子。

種子的外殼陸續脫落,長出第二層葉子


10.種植後第10天,此時已經是一盆秀氣可愛、綠意昂然的小盆栽,放在客廳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為室內活力與朝氣唷!

秀氣可愛、綠意昂然的小盆栽


「媽媽,什麼時候它才會開花?」捧著阿勃勒盆栽,Mita好奇地問。阿勃勒種子盆 栽其實是不會開花的喔!不過,這麼可愛的小豆莢能種出那麼美的盆栽,不是挺棒的嗎?!別忘了,下回欣賞阿勃勒黃金花海的時候,可以看看腳邊是否有這些成熟 的黑褐色莢果,不妨可以撿些回家,取出裡面的種子栽入盆栽裡,讓隨手可得的小種子為居家生活增添綠意唷~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1-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農業生活館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