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麥浪 金針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叫竹,卻不是竹~垂葉武竹種子盆栽
facebook分享
 

  「咦,我們家什麼時候有這盆小竹子盆栽?」看見客廳擺著一盆外型細長就像竹子一般的盆栽,Mita對著正在廚房裡準備晚餐的Mi媽問。只見Mi媽從廚房走了出來,笑嘻嘻地說:「妳覺得它長得像竹子啊?」聽到Mi媽這麼問,Mita用力 點頭說:「對啊,難道它不是竹子?!」

它叫垂葉武竹,雖然名字裡有個『竹』,但它可不是竹子喔!

  見Mita這麼反問,Mi媽微笑著解釋:「它叫垂葉武竹,雖然名字裡有個『竹』,但它可不是竹子喔!」

  武竹,又叫做天冬草、密葉武竹、垂葉武竹等。雖然叫「武竹」,卻不是竹子,屬於百合科天門冬屬的多年生常綠宿根性草本植物,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在校園或公園裡都會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在校園或公園裡都會可以看到武竹的蹤跡

  武竹的地下有橢圓形塊莖,可以儲水,另外,我們所看到的「葉子」其實並不是它的葉子,而是莖!它是特殊的葉狀莖,莖由根際叢生,柔軟彎曲而成下垂狀;莖上小枝則發育成葉狀,葉形為扁平線狀,稱為假葉,黃綠色有光澤。也正因為它的葉形狀奇特,加上紅色果實鮮艷誘人,很具觀賞性,所以很適合栽種成盆栽、吊盆、切葉及花壇種植。

特殊的葉狀莖,葉形為扁平線狀,稱為假葉

紅色果實鮮艷誘人

  至於這垂葉武竹盆栽該怎麼種?一起來看看Mi媽分享的栽種紀錄吧!


1. 從公園、學校或路邊採回武竹的果實;採摘時要注意果實是否已經成熟了,鮮紅色是成熟的,淡綠色則表示還沒成熟,不可以採回家喔!

鮮紅色是成熟的,淡綠色則表示還沒成熟

2. 用指尖輕輕擠壓剝開紅色果肉,取出果實中的黑色種子,接著用清水把種子清洗乾淨

果實中的黑色種子

3. 把種子浸泡在水中,水量以蓋過所有的種子即可;每天換一次水,保持水的清潔乾淨

 把種子浸泡在水中

4. 泡水約7天後開始種植,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或把盆底的洞用矽膠封住,再放入約九分滿的培養土,並噴灑一些水讓表面上的土潮濕,以增加種子的附著力

選擇大小適當的無洞盆器

5. 種植時,圓型盆器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如果是長方型或方型盆器,則為矩陣型排列;排列間距約為1粒種子的寬度,或是把種子平鋪在表面不排列也可以

種植時,圓型盆器由外圈向內同心圓慢慢排列整齊

如果是長方型或方型盆器,則為矩陣型排列

6. 種子排列整齊後,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均勻鋪滿表面薄薄一層,直到看不到種子為止,然後在小石上用噴水器來回噴灑3到4圈,讓土壤與種子完全濕潤,再移到間接陽光處,接下來就是等它發芽囉!

用小麥飯石(一般的各種小石子也可以)均勻鋪滿表面薄薄一層
Mi媽:記得每1到2天要噴一次水喔!

7. 種植後約12天,種子長出根和莖,細小瘦長的莖不斷撐高,撐開石子冒了出來,展現出它的旺盛生命力!

種子長出根和莖,細小瘦長的莖不斷撐高

8. 莖再長高一些,約有12到15公分高,整片挺直的莖豎立在麥飯石上,就像一片迷你竹林

莖再長高一些,約有12到15公分高

整片挺直的莖豎立在麥飯石上,就像一片迷你竹林

9. 莖上小枝(假葉)更茂密了,翠綠的假葉子擠滿整個盆面,綠意盎然,垂葉武竹種子盆栽完成!

莖上小枝(假葉)更茂密了

翠綠的假葉子擠滿整個盆面

垂葉武竹種子盆栽完成!

  「媽媽,我可以把它擺到我的房間裡嗎?」很是喜歡垂葉武竹盆栽的Mita問。見到Mita這麼喜歡這盆栽,Mi媽笑著說:「當然可以啦,只是妳要記得好好照顧它唷!」

圖文提供:ㄚ啟的部落格,這邊可以看到更多種子盆栽喔!

發布日期:102-11-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