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賞桐花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水果中的紅寶石 紅石榴小盆栽
facebook分享
 

  「媽媽,這個果實長的好漂亮,我們可以種它嗎?」Mita邊吃著紅石榴邊說,Mi媽看Mita一臉興致勃勃的樣子,想考驗一下她,問:「你知道這是什麼果實嗎?」Mita一臉疑惑地說:「恩……它ㄧ顆顆紅紅亮亮的,是紅寶石嗎?」,Mi爸在一旁哈哈大笑,說:「Mita這麼說也沒錯,它的確是水果中的紅寶石,不過它的正確名稱叫做紅石榴喔!」

ㄧ顆顆紅紅亮亮的紅石榴
ㄧ顆顆紅紅亮亮的紅石榴

  石榴,原名安石榴,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針狀枝,株高5~10尺,葉呈倒卵形或橢圓形,無毛。夏季開花,多為橙色,亦有黃色和白色,漿果近球形,秋季成熟,外種皮肉質半透明,多汁;內種皮革質,原產地於伊朗地區附近,在土耳其石榴和橄欖與無花果並稱為「天堂水果」。

看著心情茂盛的綠葉就變得很愉悅
看著心情茂盛的綠葉就變得很愉悅~

  石榴的果實裡有很多種子,在古代的社會象徵著多子多孫的含意,常常做為結婚的賀禮,祝福新人們可以多子多孫。

  Mi媽翻出以前栽植紅石榴的紀錄給Mita看,「這次我們一起照著媽媽的步驟一起種吧!」Mi爸說,Mita舉起雙手大聲歡呼,「YA!這樣我們以後就有好多紅寶石……,是紅石榴可以吃了。」

1. 洗淨種子上的果肉和ㄧ些附著在表面上的透明薄膜,泡水5天,每天都要幫它換水喔!

清洗的時候有浮在水面上的種子是壞掉的,把它們清除
清洗的時候有浮在水面上的種子是壞掉的,把它們清除

2. 取喜愛的小盆裝上乾淨的椰子土,種植的時候將種子鋪平在土壤上

盡量不要重覆壓到種子,要均勻鋪平唷
盡量不要重覆壓到種子,要均勻鋪平唷

3. 再蓋上ㄧ層椰子土,再灑上小石子,用噴水器噴水讓土壤、種子濕潤,記得1~2天要噴些水保持濕潤

再蓋上一層小石子,底下的土和種子都看不到了
再蓋上一層小石子,底下的土和種子都看不到了~

4. 種植後第17天,有小芽冒出來了

終於有小芽冒出來,它是第一個
終於有小芽冒出來,它是第一個!

5. 種植後第21天,種子慢慢都長出來囉!它的力量好大,把蓋在種子上的小石子都撐起來了~

 

大家都慢慢長出來了,加油加油!繼續努力
大家都慢慢長出來了,加油加油!繼續努力!

 

這個時候的小盆栽因為剛開始發芽,長的還亂亂的
這個時候的小盆栽因為剛開始發芽,長的還亂亂的

6. 種植後第25天,小嫩芽慢慢地從捲曲開始長大撐開來

有的已經長到5公分高,綠綠的嫩葉開始長開囉
有的已經長到5公分高,綠綠的嫩葉開始長開囉

7. 種植後第30天,剛好整整ㄧ個月的時間由種子變成小盆栽,紅石榴小盆栽完成!

 

我們家的小花園很漂亮吧
我們家的小花園很漂亮吧!

  Mita興奮地說:「好想趕快種出果實,酸酸甜甜的紅石榴好好吃唷!」

圖文提供:美美小燕子

發布日期:104-1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下載行事曆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