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金麥浪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山嵐裡的珍珠~粉嫩水蜜桃
facebook分享
 

  水蜜桃屬於桃子的一種,相傳早在三千年前,中國便有關於桃子的栽種記載,且隨著日後東西方通商頻繁而將桃子傳入世界各地,水蜜桃當然也不例外,故中國為水蜜桃原產地,便成為多數被認可的說法;至於西方世界有水蜜桃的相關記載則大約是在西元前10世紀左右。

8月可以跟著Mita一起到拉拉山去採水蜜桃唷! 
8月可以跟著Mita一起到拉拉山去採水蜜桃唷!
 

  春季時,桃花紅,李花白,競相爭豔;到了夏季結果收成時,就是吃桃子、李子的時節了。臺灣常見的桃子,根據桃樹對環境的適應,可以簡單分為低海拔山地種植的硬桃,以及適合較高海拔的水蜜桃。尤其是水蜜桃,粉嫩的顏色,香氣十足,不管大人小孩都很難抵擋那果肉細緻柔嫩,入口即化、甜蜜多汁的口感。

  而有人吃水蜜桃會剝皮,因為它的絨毛又多又密;其實想吃到香甜多汁的水蜜桃,絨毛是很重要的判斷標準,絨毛綿密具彈性,看來像上了一層粉霧;挑選時選擇果實圓碩飽滿,果形對稱,香氣濃郁的最好;外貌顏色均勻,表示日晒充足,甜度也會跟著均勻。而水蜜桃最怕碰傷,果粒大,無擦壓傷、裂果、蟲傷的,賣相自然也好;但成熟的水蜜桃如果沒有好好保存,果皮容易乾皺,所以適合放在室溫,不要放入冰箱,才能充分將香味、甘味發揮出來唷!

香甜多汁的水蜜桃 
 
 

  而水蜜桃適合栽種在大約海拔1400至2200公尺的山區,雲霧繚繞中,一顆顆熟透的水蜜桃,就像山嵐裡的珍珠。臺灣最有名的水蜜桃產地,就在臺中梨山和桃園的拉拉山。它的品種不少,有由日美引進溫帶地區的水蜜桃,像白鳳、大久保、紅鳳等,這些高山水蜜桃的盛產期在6到8月;為了在平地也能栽種,農業試驗所也自世界收集品種進行選育,現在也有臺農甜蜜、臺農一號和臺農二號,適合臺灣中、北部的平地與淺山坡地種植,產期較早,大概4月就能上市,讓水蜜桃的產季變得更長。

改良版的熱帶水蜜桃-甜蜜桃,產季較早,但多汁口感不輸水蜜桃唷!
改良版的熱帶水蜜桃-甜蜜桃,產季較早,但多汁口感不輸水蜜桃唷!
 

  而且水蜜桃的營養成分也很高唷!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鎂、鉀、鐵等礦物質,尤其是鐵含量在水果中幾乎是首位,比蘋果多三倍,比梨子多五倍,營養價值和美麗外形,堪稱是水果中的皇后!快趁產季好好品嘗享受這鮮美的滋味吧!

發布日期:104-08-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著色畫
桌布下載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