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政府民間動起來!1,800公尺長堆砂籬 攜手守護臺灣海岸線
facebook分享
 

  「考考妳!臺灣東部海岸多岩岸、西岸多砂岸,對不對?」Mi爸指著Mita,2人在客廳玩起快問快答,只見Mita一臉胸有成竹地回答:「對!」還要求Mi爸問難一點的題目。聽到Mita這麼想接受挑戰,Mi爸隨即補上一題:「那你知道什麼是堆砂籬?有什麼功用嗎?」看到Mita滿臉問號,Mi爸馬上公佈答案:「是用來阻風檔砂、堆積爭地用的!」

堆砂籬
堆砂籬

  近幾年來,因為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氣候變遷,身在臺灣的我們除了要面對海平面上升、颱風豪雨帶來的影響,還要防範地震可能引起海嘯帶來的衝擊,所以必須提高沿海地區的高度,並利用完整的海岸林帶,減緩天然災害帶來的衝擊。

  聽見Mi爸這麼說,Mita更不懂了:「堆砂籬和在海邊種樹有什麼關係?不就種樹嗎?」聽到Mita這麼說,Mi爸馬上解釋:「在海邊造林可不是妳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營造海岸林帶,首先要在飛砂地區先建堆砂籬,讓飛砂受阻擋,停留在竹籬內,同時也可以因為堆積沙丘,減少沿海沙岸因為海平面上升和潮汐沖刷導致海岸線後退;接著就是用像是馬鞍藤、貓鼠刺、狼尾草等草本植物定砂後,再種植林木,並架設防風籬保護苗木。聽完Mi爸的解釋,Mita這才瞭解:「原來在海邊種樹造林,真是不簡單啊!」

100年桃園縣觀音鄉的海岸造林
100年桃園縣觀音鄉的海岸造林

  為加強推動海岸地區定砂及造林,建構濱海綠色廊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92年接管縣市政府區外保安林以來,已完成海岸林新植725公頃、老化林相更新730公頃、定砂1,455公頃,而有鑑於「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林務局也鼓勵民間企業、團體共同參與。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在「打造臺灣黃金西海岸-守護臺灣海岸線」記者會致詞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在「打造臺灣黃金西海岸-
守護臺灣海岸線」記者會致詞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楊駿憲說明如何在海邊造林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楊駿憲說明如何在海邊造林

楊副局長與今年合作認養海岸定砂工作的民間企業團體合影
楊副局長與今年合作認養海岸定砂工作的民間企業團體合影

  今年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和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就合作認養3處重點海岸定砂工作,包括新北市老梅公園海域沙灘0.188公頃、竹南龍鳳港附近海域沙灘0.192公頃,以及屏東恆春九棚沙灘0.170公頃;每處均新建置總長600公尺的堆砂籬,同時種植在地濱海植物如馬鞍藤、草海桐等,認養期間自101年8月至102年6月。同時,為喚起社會大眾對臺灣海岸環境的重視,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和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也合作辦理北、中、南3場固沙護灘行動,第3場活動將在101年9月22日苗栗「龍鳳港海域沙灘」舉行。

看我釣到什麼魚?!固沙護灘行動現場還可以玩「五星級海鮮鍋」遊戲,讓大小朋友認識海洋環境
看我釣到什麼魚?!
固沙護灘行動現場還可以玩
「五星級海鮮鍋」
遊戲,讓大小朋友認識海洋環境

  林務局強調,攜手固沙護灘,守護臺灣海岸線,建構濱海綠色廊道,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民間團體可以共襄盛舉,讓政府與民間可以攜手共創美好環境的願景!

發布日期:101-09-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