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櫻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跟著蜜蜂採蜜去
facebook分享
 

  一聽到Mi爸要帶她體驗一日蜂農,Mita既興奮又害怕,她很想知道平常吃的蜂蜜都是怎麼來的,但同時也擔心被蜜蜂螫了該怎麼辦?Mi爸讓Mita別擔心,因為蜂農無論是養蜂,還是採收蜂蜜的時候,可不是什麼都沒有準備,而是有秘密武器的喔!

Mita體驗一日蜂農。

▲ Mita體驗一日蜂農。

揭密!蜂農裝備

  成為一名蜂農,一定得必備的基本用具就是「蜂箱」,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廣的是朗式蜂箱,也是臺灣養蜂最常用的尺寸。蜂箱可以說是蜜蜂的家,也因此蜂箱前後都會開透氣窗,當蜜蜂快速顫動胸部肌肉產生熱量,就能維持蜂箱內的溫度保持溫暖。

  蜂箱大小也決定了裡面能放多少「巢礎」和「巢框」。巢礎,是蜜蜂建造巢脾的基礎,沒有巢礎,蜜蜂就不容易築造出漂亮的巢脾。巢脾是蜜蜂繁殖、棲息、貯存食物的地方,對蜜蜂來說非常重要存在;對蜂農來說,讓蜜蜂建築出漂亮的巢脾,也會讓採收蜂蜜更方便。

  除了蜂箱、巢礎和巢框以外,蜂農還需要其他工具輔助,比如:

  • 面網、防蜂衣:免於蜜蜂蜇身
  • 起刮刀:刮除巢框、蜂箱上多餘的蜂蠟
  • 蜂帚(蜂刷):掃除巢脾上的蜂群,刷毛柔軟,以免傷害蜜蜂
  • 噴煙器:燃燒樹材、樹枝製造煙霧,安撫蜜蜂
  • 割蜜刀:用以切割巢脾及割除蜜蠟封蓋

蜂農都裝備了哪些東西呢?

▲ 蜂農都裝備了哪些東西呢?

  Mi爸告訴Mita:「蜂農所養的蜜蜂,大多都是義大利蜂,性格溫馴,不會主動攻擊人,所以不要太害怕。」

  Mita點點頭表示她知道了,又問Mi爸:「蜂農都是怎麼採收蜂蜜的呢?」

▶ 延伸閱讀: 蜂農裝備有什麼?一起認識蜂產品

公開蜂蜜採收過程

   蜜蜂會尋覓千百朵花吸食花蜜,帶回巢穴裡釀造成蜂蜜,並貯存在巢脾裡。而蜂農採收蜂蜜,會先用噴煙器讓蜜蜂安定下來,隨後小心地從蜂箱中取出巢脾,並用蜂帚輕輕把蜜蜂刷下來,接著就能把巢脾放入「搖蜜機」。

  搖蜜機是採收蜂蜜不可或缺的機器,外觀上是一個圓桶,裡面可放入數片巢脾,動力來源分成手動和電動。當蜂農把巢脾放進去,讓搖蜜機開始旋轉,就能利用離心力讓濃稠的蜂蜜從巢脾裡甩出去,而不會傷害到巢脾。

  之後將搖蜜機的蜂蜜收集起來,經過濃縮、滅菌、檢驗等程序,就能包裝送到消費者手上了。

  是不是會好奇,蜂農把蜂蜜拿走了,蜜蜂該怎麼辦呢?其實蜂農並不會把蜂蜜統統拿走,而是會留下部分的蜂蜜讓蜜蜂能夠食用;如果蜜蜂產的蜂蜜不夠多,蜂農也不會強行取走蜂蜜,讓蜜蜂挨餓。

 

▲ 好山好水孕育出甜美蜂蜜 前進楠西體驗養蜂人家

優質蜂產品

  蜂產品可不只有蜂蜜這一項,還包含蜂膠、蜂花粉、蜂王漿等不同產品,一起來認識這些蜂產品吧!

蜜蜂除了採集花蜜,也會採集花粉

▲ 蜜蜂除了採集花蜜,也會採集花粉

  蜂蜜

  根據花蜜而有不同味道,結晶狀況也會因蜜源而受影響。

 ▶ 延伸閱讀:臺灣常見的蜂蜜種類大解析

  蜂膠

  蜜蜂用來建築、修補蜂巢的膠狀混合物,含有單酚酸、雙酚酸及維生素等多種營養。

  蜂花粉

  蜜蜂的蛋白質來源,有職務的芳香,吃起來會因植物花粉而有不同味道,同樣擁有豐富的營養。

  蜂王漿

  工蜂的分泌物,用來餵食幼蟲和女王蜂,味道酸澀,含有多種維生素、活性蛋白質等營養。

 

參考資料:蜜蜂主題館臺灣農業故事館-蜂華再現

發布日期:111-01-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